当前位置 >> 交流要闻

全球领先基因编辑技术在济南“扎根”

发布时间:2021-06-22 15:03:15

  6月12日,《加快现代种业创新发展 全力打造中国北方种业之都的行动方案》开始实施,济南向着“中国北方种业之都”的方向快步前行。从20日召开的2021中国生物育种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获悉,目前,济南已通过基因编辑产业化项目系统布局80多项基因编辑技术专利,建立近20种作物高效基因编辑体系,在打造基因编辑产业集群方面迈出坚实步伐。

  率先布局基因编辑产业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事关粮食安全和国家安全,加强生物育种技术创新是加快农业现代化、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近年来,我市不断推进现代种业产业振兴,培育形成一大批优秀种子品牌,登记品种成果丰硕,取得显著成效。

  2018年5月,济南基因编辑技术产业化项目落地济南高新区,并以山东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舜丰生物”)作为实体运作。舜丰生物是国内独家拥有原创基因编辑核心技术底层专利的企业。为支持项目发展,济南高新区在创新谷园区拿出58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仅用5个月时间即装修完成,交给项目团队使用。同时,园区积极帮助企业对接高校,帮助企业招引人才。在用地指标紧张的情况下,提供80亩地块,支持基因编辑技术实现产业化。

  2020年11月16日,济南基因编辑产业基地项目开工。该项目位于山东省工研院地块,规划建设总建筑面积95200平方米,是打造基因科学领域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的产业集群的重要保障。基地将承接基因编辑核心技术的落地转化,并打造基因科学领域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的产业集群。预计8月底,项目一期1万平方米全光照智能温室及1万平方米植物工厂将建设完成。

  攻克“卡脖子”技术

  近年来,基因编辑技术发展迅猛,过去,这项技术的相关专利都掌握在美国的科研机构手中。今年3月,舜丰生物的两个新型基因编辑核心工具——CRISPR Cas12i,CRISPR Cas12j获得授权,填补了我国在基因编辑核心工具领域的空白。同时,通过对Cas12工具酶的优化及基因编辑系统的改造升级,舜丰生物科研人员成功将该新型CRISPR基因编辑系统应用于生物育种领域,为实现农作物的精准育种、农作物产量及品质性状改良、抗逆性增强提供技术支撑。

  在济南高新区的支持下,在平台建设运营方面,济南基因编辑产业基地项目建成7100平方米的世界一流研发平台,汇聚一支由院士领衔、海内外生命科学领域高层次专家和优秀人才组成的200余人研发团队。

  在技术创新方面,舜丰生物围绕该技术系统布局80多项专利,其中包括PCT国际专利申请18项。通过对基因编辑技术瓶颈以及衍生技术的研究,在基因组靶向修饰的精度与效率、降低脱靶效应、提高特异性、对细胞的影响等方面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

  在农作物改良方面,建立包括水稻、玉米、小麦等主粮作物,大豆、番茄、生菜、马铃薯等经济作物在内的近20种作物高效基因编辑体系,开展百余项产品的储备布局,创制世界首例香味鲜食玉米、超高产水稻、超高VC生菜等多种高产、耐逆、高品质的种质资源,走在全球植物基因编辑产业化道路前列。

  专家呼吁早日出台产业政策

  目前,世界种业已进入“常规育种+生物技术+信息化”的育种“4.0时代”,迎来以基因编辑、全基因组选择、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发展为标志的新一轮科技革命。

  我国基因编辑技术的研发领先全球,但由于尚未出台基因编辑产品管理政策,相关产业面临技术研究领先、管理滞后、应用空白的局面。与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纷纷结合国外基因编辑监管措施建言献策,呼吁基因编辑政策早日出台。

  “目前,国家正在积极制定适合中国的基因编辑技术及产品监管政策,相信不久便能颁布实施。”中国科学院院士许智宏表示,相关政策出台后,维C含量是普通生菜18倍的新品种生菜;混合糯玉米、甜玉米两种籽粒的“芳香”玉米;油酸含量翻了4倍的新品种大豆……舜丰生物实验室里那些基因编辑技术造就的“神奇”农作物就能走出实验室,成为国家审定的农作物品种,得到推广种植,从而走上产业化道路,创造经济价值。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主办单位:新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