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湖南:把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

发布时间:2021-10-29 15:53:21

  迈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新阶段,湖南教育怎样发力?记者从28日召开的“十四五”湖南省教育系统乡村振兴工作部署推进视频会议上获悉,湖南将把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乡村中小学校(含幼儿园)规划布局优化、办学条件优良、教师素质优秀、校园环境优美、教育水平优质、经费保障机制健全、城乡师资配备基本均衡。

  按照部署,湖南省将进一步完善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学段的学生资助体系,保障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规定享受资助,确保学生资助政策全覆盖。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心关爱,强化控辍保学、教育资助、送教上门等工作措施。

  同时,持续实施重点高校面向农村和脱贫地区招生专项计划、基层专业人才定向培养项目、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专升本”专项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计划等专项招生计划,让脱贫家庭学子进入理想学校读书。此外,全面掌握农村家庭经济困难中职毕业生、高校毕业生情况,实行“一人一策”分类帮扶和“一人一档”动态管理,开展就业能力培训,提供精准化就业指导服务。

  如何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湖南省将继续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化发展,特别是对脱贫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加快教育资源均等化步伐。加大农村地区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完善城乡学校支教制度,广泛开展对口帮扶活动。大力发展农村学前教育,每个乡镇原则上至少办好一所标准化的公办中心园;实施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支持每个乡镇至少办好一所标准化寄宿制学校;推行薄弱高中学校提质改造,优化校舍功能,提升办学能力;推动中职学校标准化建设,把中职学校办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的重要基地。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会议要求普遍增加公费师范生培养供给,继续实施特岗计划、银龄讲学计划、“三区”支教计划等政策,优先满足脱贫地区对高素质教师的补充需求。落实乡村教师人才津贴政策,妥善解决边远艰苦地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问题。


来源:中新网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