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益阳开放大学一项目入选教育部“智慧助老”首批推介名单

发布时间:2022-04-08 11:11:53

中新网湖南新闻4月7日电 (袁鹤立 郑拓)中国教育部近日公示了“智慧助老”优质工作案例、教育培训项目及课程资源首批推介名单,益阳开放大学的《益阳开放大学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千课进社区活动》项目成功入选,是益阳市唯一入选项目。

此次入选的项目结合新时代老年教育发展的新需求,关注智能时代下老年人的日常生活,以智能手机为主要载体,以日常基本应用为主要内容,采用“主讲教师+教学班主任+管理班主任+教学助理+教学督导+志愿者”模式,根据老年人培训对象特点,为老年人量身定制“一对一”指导服务。

该模式通过教师要领讲解、操作示范、个别辅导,学员尝试操作、动手体验、交流互助等教学方式,让老年人掌握浏览新闻、微信交流、拍照录像、就医挂号、生活缴费、网上购物、在线学习等基本技能,让他们也能玩转“朋友圈”,提高了老年人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自2021年6月开始,益阳开放大学将开展“智慧助老”行动、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相关工作列为重点工作,制定《益阳社区大学关于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千课进社区活动的方案》,先后在竹山社区、银东社区、南岳宫社区等社区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教育培训,各社区学院同步组织开展培训,“智慧助老”培训在益阳全面铺开。

截至目前,益阳开放大学及县市区社区学院和学习中心已举办52场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惠及全市城镇和农村各类老年群体近4000人,让老年群体更好地享受智能时代带来的数字红利,晚年生活更加充实、快乐。

据项目负责人、益阳开放大学终身教育与科研处主任唐箭介绍,该项目是益阳开放大学在教育部教育培训项目上取得的历史性突破,是学校实施“四大战略”、建设“五个校园”的标志性成果。(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