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交流要闻

新余市委台办组织开展“台胞台商台属看新余”交流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2-05-13 11:09:16

  市委台办组织开展“台胞台商台属看新余”交流活动纪实

  “有幸参加今天的活动,感受很深刻,回去后一定要把所见所感分享给台湾的家人”

  市委台办组织开展“台胞台商台属看新余”交流活动纪实

  (作者:谢忠平)

  为丰富在余台胞台商台属生活,促进余台两地同胞交流交往,增进两地同胞的情谊,同时,共同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了解我市特色文化,感受我市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所取得的辉煌成果,5月7日,市委台办组织开展“在余台胞台商台属看新余”活动。市委台办主任贺骞率全办工作人员和各县区台办负责人以及全市部分台胞台商台属20多人参加。

  “想不到夏布绣竟是在一针一线中绣出来,每一幅作品显得都有一种独特的文化气息和韵味。”

  是日上午,大家首先来到新余市夏布绣博物馆参观。该博物馆负责人、中国十大民间艺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夏布刺绣代表性传承人张小红亲自为大家就夏布绣的来历、制作、一些获奖作品进行了详细讲解。《清明上河图》、《李太白像》、《丽人行》等一幅幅具有代表性被江西工艺美术馆收藏并获奖的刺绣作品,一件件如肩褡、口围、明末清初时期的民间枕顶、百福被等收藏文物呈现在面前,大家听的认真、赏的仔细,纷纷在刺绣作品前驻足、拍照留念。在听到夏布绣成为第五大绣种并填补了江西刺绣的空白后,大家对张小红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弘扬民间精湛绣艺,开启夏布刺绣先河的执着追求精神表示高度赞赏,不由自主地鼓起掌来。接着参观了现场刺绣作品。“想不到夏布绣竟是在一针一线中绣出来的,每一幅作品显得都有一种独特的文化气息和韵味。”刚刚获得全省首个台胞“三八红旗手”的新余莉雅彩印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温莉萍参观后自然地说道。

  “抱石先生一生创作了这么多优秀作品,画作还能拍出这么高的价,不愧是国画大师。”

  来到位于市内抱石公园的傅抱石纪念馆,大家带着崇敬的心情,瞻仰了我国国画大师傅抱石先生的塑像,仔细地聆听讲解员介绍傅抱石先生艰苦求学、努力钻研、东渡日本、潜心创作最终成为一代国画大师的不平凡事迹。一边走一边看,一幅幅高仿国画、一个个篆刻之印、一本本美术专著映入眼帘,无不给大家带来视觉和感官的艺术享受,也感受着一代国画大师孜孜不倦的艺术追求。傅抱石先生,祖籍新余,1904年生于南昌。在篆刻、史论研究和绘画创作方面有着卓越成就。他一生创作过篆刻近3000个,史论研究专著240多万字,绘画作品3000余幅。尤其以与关山月为人民大会堂合作共创的《江山如此多娇》,该画作上的题字取自毛主席的词《沁园春·雪》,作品气势磅礴,社会影响之广泛是其他画家和画作无法企及的。“抱石先生一生创作了这么多优秀作品,画作还能拍出这么高的价,不愧是国画大师”。一位台胞听说傅抱石先生的许多画作拍出了上亿人民币之后惊叹地说道。

  随后,参观了新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记录着往事如烟的人文掌故,承载着故土难离的浓郁乡愁。走进馆内,大家跟着解说员的节奏,如同去寻找新余这座城市的文脉所在。有讲述仙女与凡人恋爱故事的毛衣女下凡传说、浓厚乡土气息的分宜凤阳唢呐、丰富群众生活的观巢十样景、渝钤民众热爱的渝水和分宜道情、具有鲜明特色的昌坊剪纸、制作得味的水北豆腐.....一边听一边看,凡此种种,一生情、一段腔、一剪纸、一碟菜,都在诉说着这座城市发展历程的文化标识与工匠精神,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有幸参加今天的活动,真的要感谢您和台办组织,让我能走进有文化的新余,亲身触摸到美丽的新余,印象真的非常深刻,我回公司后,马上跟太太视频,把今天的所见所感分享给家人。”

  在阵阵细雨中,大家乘车来到位于渝水区良山镇的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示范点--下保村继续参观。下保村曾经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自2006年开展新农村建设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和当地干部群众的艰苦努力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5A级农村乡村旅游点。只见村村都通了柏油路,两旁绿树葱葱,风景优美,山泉水随渠而下,涓涓细流流经农家。一排排白墙蓝瓦的房屋整齐划一,背山而坐,一派欣欣向荣景象,无不向游人展示着国家推行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以来所带来的可喜变化。走进村里打造的格桑花海景点,众人一边大口地呼吸着雨后清新的空气,浓厚芬芳的泥土气息扑面而来。一边忙着到花丛里合影拍照,留下美丽而珍贵的瞬间。活动快结束时,来自台湾台中市,目前在新余工作的江西银丽直饮水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金诚高兴地对着市委台办主任贺骞说道:“有幸参加今天这样的活动,真的要感谢您和台办的组织,让我能走进有文化的新余,亲身触摸到美丽的新余,印象真的非常深刻,我回公司后,马上跟太太视频,把今天的所见所感分享给家人。”

      稿件由新余市台办提供

主办单位:新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