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中国画学会走进湘西通道写生创作美术作品展长沙开幕

发布时间:2022-06-22 17:53:38

中新网湖南新闻6月22日电 (记者 邓霞)6月22日,“侗寨秋兴——中国画学会走进湘西通道写生创作美术作品展”在湖南省画院美术馆开幕,共展出30余名老中青画家在湖南怀化通道采风的103件作品。

地处武陵山脉和雪峰山脉之间的怀化通道,自古就是“黔滇门户”“全楚咽喉”。蜿蜒百里的坪坦河边错落分布着大大小小的侗寨村落,是丰富鲜活的侗族文化长廊。这里还是红军长征所经之地,曾发生过重大革命历史事件“通道转兵”,为中国革命胜利曾作出过巨大贡献。

2021年10月,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位画家赴怀化通道县参加“走进湘西侗寨——中国画学会采风写生创作活动”,与怀化本地画家聚焦绿水青山间的侗乡村寨和民族风情,记录体验侗族的活态文化。画家们白天用画笔描绘富有特色的山水田园、廊桥鼓楼、侗家民居,晚上与侗寨村民围坐鼓楼畅叙侗乡的今昔变迁,近距离感受侗族丰富多彩的生活。

本次展出的103件作品皆来自此次写生创作活动。作品中既有现场写生的即时即景,也有创作的笔墨表达和思想体悟。画家们在这片“通道转兵”的红色沃土,饱含着艺术激情,追思革命先辈的足迹,进一步考量文艺回归革命老区,笔墨描绘新山乡巨变的新时代图景,生动地体现了画家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服务人民、歌颂人民的艺术情怀。

展览由中国画学会、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湖南省画院、湖南美术馆、湖南省中国画学会主办,将持续至6月30日,免费对公众开放。(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