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湖南永兴:粮食生产万亩示范片带动粮食量质齐升

发布时间:2022-06-23 18:00:34

中新网湖南新闻6月22日电 (朱熙)永兴县通过打造双季稻生产省级万亩示范片,实现品种优良化、栽培精细化、种植规模化、作业机械化和产销订单化,以提升粮食产量、品质和市场竞争力,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

位于鲤鱼塘镇的省级粮食生产综合万亩示范片,是湖南省18个示范片之一,面积达10320亩。示范片以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依托资本、信息和技术等优势,推动双季稻规模化种植,并通过统一优良品种、统一种植模式、统一播栽时间、统一田间培管、统一指导服务,实行全过程标准化生产。

“政府统一提供种子,统一提供病虫害防控技术,我们种植起来就更省心,很大程度上节约了劳动成本。”鲤鱼塘镇种粮大户曾海涛说。

为确保粮食生产,永兴县把粮食生产省级万亩综合示范片建设,作为当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产业兴旺的重要举措。并通过建立县级领导联系乡镇责任制,要求每个联系乡镇的县级领导创办一个1000亩以上的双季稻或再生稻示范片,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永兴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股股长黄训军介绍,通过万亩示范片创建,不但增加了永兴的双季稻种植面积,稳定了全县的粮食生产面积,每亩单产还可以提高30公斤左右。

截至目前,永兴县完成早稻移栽面积18.35万亩,早稻集中育秧面积13.14万亩,中稻面积20万亩,其他旱杂粮面积10.8万亩。(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