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南岳衡山采取多种措施助野生动物“抗旱”

发布时间:2022-09-28 16:35:40

新华社长沙9月27日电(记者明星)受长时间高温少雨天气影响,湖南干旱持续发展,野生动物生存环境受到较大影响。近日,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在野外巡护,更换红外相机数据卡时,发现数组珍稀动物在“人工泳池”嬉戏、饮水、洗澡的画面,萌态十足,悠然自得。

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技科副科长匡代勇介绍,在经历了两个多月的干旱天气之后,南岳衡山有部分植物死亡和枯萎,林内溪涧局部断流,食物和水源急剧减少。为保障野生动物有充足淡水和食物,工作人员在溪涧中分段设置拦截沟、汇水池,加大日常巡查和投放食物的力度,帮助衡山林海中的野生动物“抗旱”,度过生存危机。

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现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6种。近年来,南岳构建“天空地”立体巡护监测体系,大批珍稀野生动物栖息山林。同时,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新建野生动物救护站,开展了白冠长尾雉、白鹇、红腹锦鸡、河麂等珍稀动物的扩繁和野外放归工作,恢复扩大保护区的原有种群。

记者了解到,除了加大对野生动物的保护之外,南岳衡山的珍稀植物绒毛皂荚也安然度夏。全球仅存的9株野生绒毛皂荚均在南岳衡山,如今长势良好,枝头挂的荚果正逐步进入成熟期。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