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首推面向用户“智车信心度”测评

发布时间:2023-01-04 15:41:34

中新网长沙1月3日电 (曹帅)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简称国智长沙)1月3日发布称,经过两年多的研究探索和对多款车型累计千余次测试验证,国智长沙在国内首次推出一套基于危险场景和特殊气象环境的智能汽车测评体系——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智能汽车信心度测评(简称智车信心度(C-IAC))。

智车信心度:真实体现智能驾驶功能水平

何谓“智车信心度”呢?简而言之,智车信心度(C-IAC)是指在车辆开启智能驾驶功能后,驾驶员对智能驾驶系统的信任程度,旨在真实体现智能网联汽车在实际使用环境下的智能驾驶功能水平。

国智长沙为模拟消费者实际使用场景,已建成模拟雨雾尘光等各类天气环境的测试系统,并基于国内外现有的成熟测试标准规范,结合实际车辆使用过程中的危险和事故场景,融入天气环境干扰因素,以“场景暴露度”和“危害程度”作为评分权重关键指标,对测试车辆进行测评。

首期智车信心度测评场景融入了雨、雾、强光、扬尘等气象环境,推出了雨天场景、雾天场景、强光场景、扬尘场景、物品跌落场景和飞溅场景等,借鉴了ISO26262和ISO21448的测评方法。这些场景并非枯燥的技术指标,而是实实在在驾乘人员每天都可能遇到场景。

同时,测评场景的综合得分率将作为智车信心度评价等级划分的基础,评价结果最低为一星、最高为五星,综合得分率越高,智车信心度评级越高,驾乘人员更能放心地使用该项功能。 

智能汽车测评体系:比传统标准测试更复杂

目前,针对智能驾驶系统的安全测试,国内外已经有了一些比较成熟的测试体系,如国外的E-NCAP及国内的C-NCAP、I-VISTA等,但此类测评体系对于测评场地和测试环境有着严格的要求,如试验道路一般要求路面坡度不超过1%,天气一般要求在晴朗条件下。

但用户在车辆实际使用过程中,往往会面临着更多变的气候条件、复杂的行车场景。比如正常行驶途中,遇到雨、雾、霾、炫光等恶劣天气,遇到前方货物跌落、事故车辆或临时封闭施工等复杂场景,基于这些特殊情况,智能系统会提示并进行主动避撞吗,传递给驾乘人员的感受是否安全、舒适?

信任从何而来?必然源于真实场景的测试。国智长沙在国内首次推出一套基于危险场景和特殊气象环境的智能汽车测评体系,旨在对车辆在特殊气象环境下的危险场景中表现能力给出一个靠谱的评测结果,帮助车辆智能系统完成从感知智能到认识智能的自我完善提升,从而更进一步提升安全性。

据了解,首批智车信心度测评车辆将在保证品牌覆盖度的基础上,挑选销量好、市场保有量高以及智能驾驶功能齐全(包括AEB、ACC、APS等)的多款车型进行测评。 

智能网联向未来 跑出发展新速度

2022年,长沙、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跑出发展新速度,《湘江新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示范区行动方案2022—2025》出炉,国内首个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示范区加速构建,获批56.1公里高速公路路段作为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道路,成为全国开放高速公路测试里程最长道路。

作为湘江新区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平台公司,湖南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在场景、技术、标准创新方面不断加码,赋能国智长沙启用了全国首个智能网联汽车预期功能安全测试基地,自主研发的v2x协议栈已实现小批量生产,《基于车联网的城市级智慧公交建设及应用》入选2022年全国智慧企业建设创新案例,全年累计完成国家、行业、地方和团体标准发布5项,发布《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功能场地试验方法及要求》(GB/T41798-2022)国家标准,实现国标零的突破。

2022年12月28日,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孵化基地一期项目封顶,截至目前产业园已入驻吉林大学·长沙汽车创新研究院、万集科技、隼眼科技等28家企业,马瑞利电驱系统总部基地、三一小马智能重卡总部、名商科技总部等重大项目即将落地……

下一步,湘江智能将以产业园为依托,积极推动智能网联汽车量产准入和商业化运营,积极创建国家级智能网联科技孵化器产业平台,将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建设成为技术和产业创新高地,在全国范围内不断擦亮智能网联产业新区品牌。(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