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湖南用种子破农业之“芯” 粮食总产连续三年超600亿斤

发布时间:2023-01-17 18:59:06

中新社长沙1月14日电 (付敬懿)湖南2022年新建高标准农田460万亩,粮食总产达603.6亿斤,连续三年超600亿斤;油茶籽产量稳居中国第一。

湖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14日在长沙开幕,该省政府工作报告披露上述数据。

湖南作为农业大省、全国粮食主产区,肩负着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责任,以占全国2.8%的耕地生产了全国4.5%的粮食。超级稻双季亩产达1603.9公斤。

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湖南以端牢中国饭碗为目标,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全面推行田长制,新建高标准农田460万亩。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自2013年中国首次提出“建设种业强国”,湖南就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种业发展,长沙“种业硅谷”建设更是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

2022年3月,瞄准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种业实验室——岳麓山实验室集聚区在位于长沙的隆平高科技园集中开工,计划到2025年投入100亿元人民币,建设高标准科研基础设施,组建一批功能研究部、公共创新平台、品种创制中心、成果转化中心和科研试验基地。

报告透露,2023年,湖南将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责任,实施新一轮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7135万亩、产量600亿斤以上;新建和改造高标准农田345万亩;发挥隆平高科等种业领军企业作用,加大重大良种联合攻关,推广低镉水稻120万亩左右。(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