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地方两会观察丨培育壮大新动能——从地方两会看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作为

发布时间:2023-01-18 16:02:20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  题:培育壮大新动能——从地方两会看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作为

新华社记者

创新驱动发展,创新积蓄动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3年要“优化产业政策实施方式,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各地有何新作为?如何培育新动能?记者在近日召开的各地两会上采访发现,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各地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释放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潜能。

培育新动能势在必行

“巩固轨道交通、工程机械、航空发动机等‘老三样’,发展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现代石化等‘新三样’,发展目标十分明晰。”湖南省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对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快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信心十足。

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3年将巩固实体经济发展基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驱动力。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将深入实施二产“提质扩量增效”行动计划。

“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要狠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更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催生转型发展新动能。铜陵近年来积极布局半导体、新能源、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往核心环节走。”安徽省人大代表、铜陵市委书记丁纯说。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2023年,安徽省将全面展开创业安徽建设,开拓人力资源红利,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潜能,让各类要素资源加快汇聚、充分涌流;宁夏回族自治区提出,2023年要培育引进各领域急需紧缺创新人才1万人以上、创新团队15个以上,着力推动审批、包抓、帮扶、落实等机制创新。

在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浙江省提出,要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现代消费与健康、绿色石化与新材料等4个万亿级先进产业群。贵州省提出,2023年要保持数字经济发展良好态势。抓住“数据”核心生产要素和“算力”核心生产力,加快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

多点开花 新举措壮大新动能

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扎实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十年前,我们几乎没有发明专利,但近三年发明专利总数已经超过100项。”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富钢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朱柏荣说,传统产业向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可以发挥对经济更大的拉动作用。

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蓬勃发展。“湖南省将新能源汽车列入重点发展的‘新三样’,决心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支柱产业,作为龙头企业,比亚迪会继续投入技术研发,推出更多新技术。”湖南省人大代表、比亚迪乘用车事业群长沙基地总经理朱斌说。

记者注意到,数字经济也成为不少地区的新发力点。2023年,陕西将加大数字经济牵引力,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比超过8%。贵州提出,力争2023年数字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0%左右。

贵阳市及贵安新区是贵州发展数字经济的主要阵地。贵州省人大代表、贵阳市委常委、贵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唐兴伦表示,当地将聚焦做大做强数据中心集群、围绕数据中心打造产业链、夯实数据中心要素保障等三大重点,让数据“存起来”“跑起来”“用起来”,积极抢抓数字新基建发展机遇,全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此外,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引进培育专精特新和“四新”经济企业,更加注重在项目引进中对技术创新团队的招引。

安徽省人大代表、安徽省东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韩东成对此倍感振奋。“报告中的真招实招对于初创型科技企业来说是利好。”韩东成说,安徽省有充分的优势推进科技协同创新、科技成果推广、企业孵化培育和创新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

目标精准 创新潜能持续释放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科技支撑发展,高水平建设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新培育各类科技创新平台30家,实施重点科技项目100个,转移转化重点科技成果100项。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代表、宁夏共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凡建议,把发力点放在推动企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向实体经济倾斜。 

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将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

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强化国际经济中心产业支撑,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四大新赛道,在未来健康、未来智能、未来能源、未来空间、未来材料五大领域加速布局。

上海市人大代表、复星国际联席CEO徐晓亮建议,建立元宇宙底层数据资产的登记确权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出台相应的支持政策,加大元宇宙与产业融合的力度。(记者刘芳洲、黄筱、刘美子、向定杰、张亮、许祖华、周蕊)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