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洞庭湖记录越冬水鸟37.83万只 黑脸琵鹭时隔五年再现身

发布时间:2023-01-19 23:45:16

中新网长沙1月19日电 (张雪盈)湖南省林业局19日透露,近日开展的2022-2023年度洞庭湖冬季水鸟同步调查,共记录到水鸟72种37.83万只,全球濒危物种黑脸琵鹭时隔五年再次现身洞庭湖。

据介绍,此次调查共记录国家重点保护鸟类17种3.50万只,其中有白鹤、青头潜鸭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9种199只,小天鹅、灰鹤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8种3.48万只,黑脸琵鹭1只。 

作为国际重要湿地和国际鸟类重要的越冬地,洞庭湖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提升洞庭湖湿地生态功能,近年来,湖南在洞庭湖区建立3处国际重要湿地和24处省级重要湿地;恢复和重建退化湿地生态系统1.8万亩,恢复湿地野生动物栖息地1.5万亩,修复杨树清理迹地及洲滩湿地53.72万亩。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多样性、稳定性持续增强。

受2022年洞庭湖特大干旱影响,东洞庭湖、南洞庭湖、西洞庭湖和横岭湖自然保护区等水鸟原主要分布区的水面面积持续降低,水鸟适宜栖息的洲滩、食源面积减少,越冬水鸟向洞庭湖周边水体局部区域集中分布的现象明显。

调查结果显示,益阳大通湖与去年同期相比水鸟数量增加近230%、南县天星洲与去年同期相比水鸟数量增加近400%,鼎城牛耳湖与去年同期相比水鸟数量增加近80%。这意味着,在极端旱情下,洞庭湖周边保留水体及湿地能为越冬水鸟提供重要的栖息生境。 

本次调查由湖南省林科院提供技术支撑,湖南23个县市区林业部门及26个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共同完成。湖南省林业科学院副研究员、从事鸟类调查多年的牛艳东表示,同步调查意为在相同时间、相同范围、相同点位开展调查,能最大限度地保证调查时同步同标,调查结果真实、可信。

“未来,湖南应进一步加强对候鸟栖息地的修复与保护,让洞庭湖真正成为‘鸟类天堂’。”牛艳东说。(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