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湖南东安:村级文化服务中心成村民“文化粮仓”

发布时间:2023-01-28 17:26:36

中新网湖南新闻1月20日电(唐小晴 谢助民 蒋向前)“这么多的春联可选,内容又好!春联‘跑’腿,我们享福。”湖南省东安县鹿马桥镇五通庙村村民蒋英,在家门口领到了散发着清新墨香的春联。

春节临近,东安县文联、文化馆联合相关部门在各村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走基层送春联活动,党员志愿者、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书写春联送村民。

“国运昌隆民做主、人心欢愉党擎旗。”五通庙村脱贫群众向东姣早早来到村级文化服务中心领春联。“很开心!春联内容很契合脱贫后的幸福生活。”

在村级活动中心领到春联的老党员唐冬元乐呵呵地说:“感谢乡村文化振兴,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在繁荣乡村文化、推进乡风文明、助力村民致富上作用大,与乡亲们对口、对味。”

村民交口称赞的,就是今年五通庙村高标准建成的村级文化服务中心。村级文化服务中心文化舞台、农家书屋、培训教室等设施俱全,让开展村级文化活动有了固定的场地和优质的设施,广受乡亲们欢迎。

从脱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乡村物质生活条件大力改善的同时,乡村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在不断增长。

围绕公共文化品质建设,东安县着力将村级文化服务中心打造成集图书借阅、书画展览、文化演出和村民健身娱乐于一体的“村民之家”,打造成村民心中的“文化粮仓”,方便村民开展丰富多彩的乡村文化活动,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用文化点亮村民幸福生活。

近年来,东安县村级文化服务中心相继完善农家书屋、文化舞台、文化广场和活动室等阵地,让文化服务更加便捷、更有品质、更加多元,吸引着更多村民群众走进来,让村民既富脑袋又富口袋。

“现在,大家在农闲时经常到村文化服务中心坐一坐,学习种养农技知识,为粮食生产、大蒜种植找到了一些金点子和实用技能。”五通庙村党支部副书记袁海荣介绍。

“来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能多学到好多农技农机方面的知识。我学会了再生稻种植新技术,亩平粮食增产100多斤。”刚拿到春联的老党员唐冬元说。

如今,在东安各村(社区),村民积极主动参与乡村文化活动,由过去的“看客”,逐步转变为“积极参与,充分展示”。在东安县水岭乡冷山村文化服务中心武术训练基地,该村五段拳师聂红云利用寒假培训青少年武术爱好者,教授他们拳术、棍术、剑术、枪术等。

东安县文旅广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东安高度重视文化民生,将村级文化服务中心纳入民生实事工程,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村级文化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截至2022年底,该县已建成提质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342个,让乡村文化阵地旧貌换新颜。

此外,该县还涌现出舜皇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塘家村、鹿马桥镇马坪村、大庙口镇新溪村等10多个乡村文旅特色村,打造了一批文化底蕴深厚、乡土地域文化特色突出的农耕文化特色村落,还培育出大盛镇、水岭乡两个湖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下一步,我们要提质村级文化服务中心,拓展村级文化服务空间,用情用心用力进一步提升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为乡亲们享有更加充实、更加丰富、更加多元的精神文化生活作出新的更大的努力。”东安县文旅广体局党组书记李勇表示。(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