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两会声音)兰定国委员:加快推进杂交水稻技术国际合作

发布时间:2023-03-07 17:23:19

中新网北京3月5日电 (向一鹏)杂交水稻为世界粮食增产和农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兰定国为此建议,加快推进杂交水稻技术国际合作,在湖南设立杂交水稻技术对外援助交流合作中心。

湖南是杂交水稻的发源地。自1964年以来,以袁隆平为代表的湖南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持续推动杂交水稻科技创新。

湖南拥有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支撑平台,成功研创了“三系法”“两系法”杂交水稻,在第三代杂交水稻、低镉水稻、耐盐碱水稻等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持续引领世界。在兰定国看来,湖南是杂交水稻技术的创新高地,拥有开展杂交水稻技术国际合作的独特优势。

“以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为代表的科研单位,多年来一直从事杂交水稻对外援助与合作。”兰定国介绍,湖南承担了多个以杂交水稻推广为主的农业援外项目,承办了粮食安全部长级研讨班、农业研修等技术培训班,为世界杂交水稻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怎样更快地推进杂交水稻技术国际合作?兰定国建议,以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为依托,联合国内杂交水稻科研单位、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相关组织成立国家杂交水稻技术对外援助交流合作中心,共享中国杂交水稻技术人才、科研信息、品种资源等,紧密对接合作国家的相关部门、科研单位,做大做强中国杂交水稻国际化事业。

“此外,希望以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为基础,设立中非现代农业技术示范交流中心,探索湘非农业深度合作发展的新机制、新模式和新道路,为赓续中非友谊贡献湖南力量。”兰定国说。(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