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万步炎:中国人已牢握深海资源与地质钻探核心关键技术

发布时间:2023-03-08 10:54:11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谢雁冰)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技大学海洋矿产资源探采装备与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万步炎7日在北京表示,中国人已将深海资源与地质钻探的核心关键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2021年4月7日,万步炎团队研发的“海牛II号”海底大孔深保压取芯钻机系统在南海2000多米的深海海底成功钻进了231米,刷新了该领域钻探深度的世界纪录,并保持至今。

在7日举行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上,身为“海牛”科研团队负责人的万步炎说,从最初钻探深度不到1米,到20米,到60米,一直到现在领先世界的231米,他一步一步见证了中国深海资源与地质钻探装备技术从无到有、从落后到追赶、超越的转变。

万步炎表示,目前已在太平洋等大洋,中国的南海、东海等海域钻出了2000多个“中国孔”,完成了多座国际海底矿山的普查勘探,也结束了中国依靠租用国外钻探船开展海域可燃冰勘探的历史,并开创了中国利用海底钻机开展深海工程地质勘察先河,其中所有核心关键技术都系中国自主研发,目前拥有150多项国家专利,16项国际发明专利。“可以说,我们已经将深海资源与地质钻探的核心关键技术牢牢掌握在了我们中国人自己手里。”

万步炎认为自己30多年的科研经历证明了两件事:“一是科技的进步、国家的强大要靠我们自己,关键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二是我们中国人有能力、有志气,如果有人想卡我们的脖子,那也是卡不住的。”

万步炎表示,下一步,自己将和团队向着更深和更广阔的海底挺进。“我坚信: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也一定能做到。别人还没有做到的,我们中国人也有可能先他们一步做出来。”(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