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雷锋家乡长沙续写跨国界的雷锋故事

发布时间:2023-03-14 19:01:32

中新网长沙3月13日电 题:雷锋家乡长沙续写跨国界的雷锋故事

记者 白祖偕 刘双双 傅煜

连日来,地处长沙望城的湖南雷锋纪念馆迎来络绎不绝的参观者,其中不乏一些慕名而来的外国友人。雷锋,这个在60年前涌现的中国“精神偶像”,不仅一直影响着一代代中国人,也被越来越多的国际人士知晓和传颂。

雷锋在执行任务不幸牺牲时年仅22岁。60年前,随着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这位年轻的战士题词,中国迅速掀起学雷锋的热潮,每年的3月5日自此成为中国的学雷锋纪念日,后又成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

有温度更有热度的志愿服务

在长沙雷锋大道,以一座醒目的巨型雷锋头像雕像为标志,便进入到雷锋家乡长沙望城区。雷锋22年短暂的生命历程,有18年就是在这里度过。

雷锋学校、雷锋图书馆、雷锋驿站、雷锋车队……作为雷锋精神策源地,这里遍布大街小巷的雷锋元素和文化场所成为独特一景。释放内心善念,以志愿者形式参与到学雷锋活动中来,更成为望城人的一种自觉行动和精神追求。

家住望城丁字湾社区的农家妇女刘春香就是其中一位代表。她21年如一日先后照顾20余位留守老人,成为乡邻眼中温暖有爱的“共享女儿”,在平凡中演绎着至诚至爱的尊老故事。因长期在一线参与志愿服务,包括刘春香在内的60名望城“雷锋之星”近日受到当地政府表彰。

涌现众多学雷锋先进典型的同时,望城还打造了“雷锋580救助热线”、“雷锋号”青少年关爱家园、正兴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等全国知名的志愿服务项目或组织。每逢周末或寒暑假,遍布各地的“雷锋号”青少年关爱家园就成瞭望城许多外出务工家庭孩子的乐园。从作业辅导、兴趣培养到心灵陪伴,这里由专业社工和志愿者带来的多样化课程和服务,不仅有效解决了困境儿童的“看护难”问题,同时也丰富了孩子的内心世界。

“热线+网格”的“雷锋式”基层治理模式,畅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雷锋政务超市24小时自助办事大厅“永不打烊”,全天办理数百项高频民生事项;“15分钟政务服务圈”将服务送至企业和民众家门口……在雷锋家乡,从基层治理困局的破解,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各项举措的精准落实,都能看到志愿者活跃的身影。他们的暖心之举,汇聚成了城市蓬勃向上的力量。

拥有90多万人口的望城区,而今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超过常住人口的两成,参与志愿者服务的人数达到30万人。当地正通过建立志愿服务激励表彰和保障制度,从制度层面对星级雷锋志愿者进行嘉许礼遇等举措,致力建设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志愿者之城”。

为青少年撒播真善美的“雷锋种子”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翻开《雷锋日记》,一段段质朴无华的文字,体现了雷锋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和进取的锐气。在中国,中小学生对善良和美德的启蒙认知,就是从“雷锋”这个名字开始的。

时过境迁,相较雷锋生活的那个时代,而今的中国已经历深刻的社会变革。不断赋予雷锋精神新的时代内涵,让其在社会尤其是青少年中得到永续传承,长沙不断在努力。

依托馆藏资源,“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湖南雷锋纪念馆正兴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打造出了颇具特色的“雷小锋”种子工程。这个精准服务未成年人思想教育的工程,已累计为长沙66所学校19430个家庭的孩子提供各类公益课程,同时通过走进农村社区开展“扶志助学”,帮助600多名困难学子顺利完成学业。

湖南雷锋纪念馆副馆长廖志军介绍,该工程以“大志愿者服务小志愿者”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将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有机结合,让青少年“化身”志愿者在体验中成长,在成长中奉献。“在‘扶志助学’行动中,我们的志愿者努力做到像雷锋当年那样‘化身’为一名校外辅导员,为农村孩子提供从心理咨询到艺术培训的全方位辅导,将志愿服务的种子深埋心中,并逐渐‘生根发芽’。”

3月4日,为青少年提供志愿服务平台的“雷锋星”长沙百万青少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公益项目,由共青团长沙市委对外发布。首批发布的140个精品学雷锋志愿服务公益项目,聚焦生态环保、文明城市创建、应急救援等14个类别,并被链入长沙地图,助力打造“15分钟志愿服务圈”。

“河小青”万名青年志愿者守护一江碧水、“长沙蓝”青少年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长青护”青少年心理健康志愿服务、“爱心捐赠零花钱关爱困难小伙伴”……共青团长沙市委书记刘林志表示,长沙还将通过一批示范性青年志愿服务站点阵地的建设,丰富民众参与志愿服务渠道,让学雷锋在青少年中蔚然成风。

跨越国界的爱心互动

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艰苦奋斗,到个人利益与集体、国家利益的辩证关系,再发展至新时代的社会志愿服务、义工服务和公益慈善活动等,体现着人类共同美德的雷锋精神不仅在中国历久弥新、备受推崇,同时也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认同。

阿富汗留学生萨利对雷锋的认识,始于在长沙走街串巷时随处可见的雷锋海报。“刚到中国时,经常听到大家说‘活雷锋’,这让我很好奇雷锋是谁。”随着了解的深入,就读于长沙理工大学的萨利也成为一名雷锋精神的追随者。

“雷锋精神代表着无私奉献和助人为乐,这种精神力量引领着我成为一名志愿者,同时也感染着我身边的人,一起互帮互助、共建美好社会。”因为经常参加学校周边社区的志愿服务,萨利被大家亲切称作“洋雷锋”。

同校的巴基斯坦留学生伊姆与萨利一样,也会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中国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雷锋,才有了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和人们的幸福生活。”

去年,德国人何墨凯来到长沙接手了专为听障人士提供免费烘焙培训和就业机会的吧赫西点面包店。在他看来,60年来中国人都把雷锋当作偶像,极其可贵。这背后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雷锋是一个普通人,只要我们愿意,每个人都可以成为雷锋。雷锋精神没有国界,每个国家都会有这样的人,用自己的方式坚持做好事。何墨凯说,他会坚持把面包店办好,尽力帮助更多听障人士,让社会更多地认识与接纳残障群体。

而今在长沙,因受雷锋精神感染而参与爱心行动的外国友人不在少数。连日来,来自马来西亚、老挝等国的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留学生,就与中国同学一道相约来到长沙火车站当起志愿者,助力“雷锋家乡学雷锋”。

从乘车提醒到票务咨询,从站外文明劝导到站内秩序维护等,志愿者们耐心地帮助旅客解决问题,温暖大家的旅途。“当有人对我说‘谢谢你活雷锋’时,我的内心无比激动,这是对我做志愿者的最大肯定。”马来西亚留学生蓝志聪说,自己能在雷锋家乡用行动“续写”雷锋故事,感到非常开心与荣幸。(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