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神舟十六号航天员朱杨柱母校师生:不负重托 圆梦天宫

发布时间:2023-05-31 16:41:48

中新社长沙5月30日电 (邹倚岚 关云飞 顾莹)5月30日,搭载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飞行乘组三名航天员之一的朱杨柱,是国防科技大学培养的首位博士航天员,也是中国首位非飞行员出身的职业航天员。

当日,位于湖南长沙的国防科技大学沸腾了,朱杨柱的导师、同学及该校学员们纷纷祝福他出征顺利,圆满凯旋。

“我们期待朱杨柱同学不负重托,圆满完成党和人民交给他的神圣使命,圆梦天宫!”朱杨柱的导师、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教授易仕和说。

2005年,朱杨柱以优异成绩考入国防科技大学航天与材料工程学院。在校10年间,他跟随易仕和一同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博士阶段就把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收入囊中。2015年,他以一篇“全军优秀博士论文”为10年学习画上圆满句号。

“在科大,就要做目标导向的、有挑战性的科研。”易仕和介绍,朱杨柱硕博阶段的研究方向是高速气动光学,与他的本科所学专业跨度很大。他经常跨学院听课,拥有跨学科交叉的专业背景。“后来,我们让他把这种跨学科交叉的能力充分投入到科学实践中,去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工程项目。”

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副教授何霖曾和朱杨柱在同一课题组学习。“那段时间,朱杨柱全程参与风洞设备的升级改造、气动光学测试设备的研制,在实践中锻炼他的工程能力。”

除了出色的科研实力,作为航天飞行工程师,朱杨柱还拥有充沛的体能储备。空闲时,他会约同学一起骑行。

“我们同学在娄底结婚,朱杨柱从长沙一路骑行过去,150多公里,骑了14个小时。”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副教授苏昂回忆说,朱杨柱一直都有飞行员梦,大四那年有一次招飞机会,他因为种种原因错过,但他始终以飞行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毕业十多年了,朱杨柱从未停止过体能方面的训练,很自律,至今都保持着本科时候的体形。”

看到朱杨柱作为首位航天飞行工程师进入太空,国防科技大学学员们也备受鼓舞。“希望自己未来也能成为一名航天科学家,为祖国的航天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学员郑文鹏说。(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