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湖南举行首届林业系统森林消防队伍业务技能大赛

发布时间:2023-06-01 17:13:06

中新网长沙5月31日电 (张雪盈)5月31日,首届湖南省林业系统森林消防队伍业务技能大赛决赛在湖南长沙举行,来自湖南各地的6支参赛队伍进入决赛。经激烈角逐,邵阳市代表队获团体一等奖,岳阳市代表队和长沙市代表队获团体二等奖,益阳市代表队、衡阳市代表队和怀化市代表队获团体三等奖。

2023年以来,湖南省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总体平稳。截至目前,全省共发生森林火灾11起、受害森林面积19.8公顷、损失成林蓄积699.48立方米,同比下降分别为74.4%、87.8%、73.6%,实现了春防期间“零伤亡”,清明、五一等重要节点“零火灾”。

尽管“森林防火翻身仗”开了好头,但防火工作须臾不可放松。经湖南省气象部门研判,湖南今年下半年仍可能出现持续高温干旱少雨天气,森林火灾趋势性周期明显、阶段性风险突出,防灭火工作面临的压力比较大。

为全面提升湖南林业系统森林消防队伍素养,提高森林消防队伍的业务能力、技术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湖南省林业局举办本次大赛,冀以激发森林消防队员立足本职、钻研业务、岗位练兵的工作热情,打造一支“喊得动、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的湖南林业森林消防尖兵。

“这是湖南森林防火体制改革以来组织的第一次技能大赛,是检阅各市州森林消防队伍业务技能的平台,是展示各市州森林消防队伍真我风采的舞台,更是各市州森林消防队伍同台切磋技艺、互学互鉴的擂台。”湖南省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胡锋此前在预决赛上表示。

“以往的预案编制往往只从本市角度出发,通过本次大赛,来自不同市州的参赛队伍学习互鉴,让我们开始转换思维,从生态系统的整体性上考虑森林防火问题。”获团体一等奖的邵阳市代表队领队肖志坚说。

本次比赛从实战出发,科学设定便携式风力灭火机操作、水泵接力、便携式高压细水雾灭火器操作和油锯操作等比赛项目,对参赛队伍专业防护穿戴标准、应急响应速度、装备操作能力和精准度进行严格检验。

比赛采用团队集体成绩及个人成绩两部分之和计入队伍总成绩,决赛根据团队总分设团体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细水雾灭火器和油锯操作科目设个人一、二、三等奖,并根据参赛组织情况和获奖情况设优秀组织奖。常德市代表队李宝林、益阳市代表队曾玮分别获得背负式高压细水雾灭火器操作项目与油锯操作项目一等奖。(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