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黔台经济合作园区

贵州正安:用吉他连接贵州与世界

发布时间:2019-09-25 10:12:47

  9月19日,2019年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黔台两地吉他全产业链合作高端论坛在有吉他“世界工厂”之称的遵义市正安县举行。参会代表与记者一行参观了正安吉他产业园,了解正安吉他故事。
  地处黔北大山深处的正安县,是“尹珍故里”“白茶之乡”,现如今有了一张新名片——“中国吉他制造之乡”。
  现在,正安用一把吉他连接贵州与世界。
  2013年,吉他产业在这里“无中生有”,经过多年发展,正安多了一个“中国吉他制造之乡”的称号。
  2018年,正安吉他登上号称全球“第一屏”的纽约时代广场。


  

正安吉他文化广场30米高的巨型黄色吉他


  走进正安吉他文化广场,引入眼帘的便是一把巨型黄色吉他,这把吉他高30米。如今的正安县,无论是路边的街灯,还是公园里的喷泉、雕塑,到处都可见到“吉他”的元素,吉他文化广场中央引人瞩目的巨大吉他雕塑,已成为正安的一个鲜明符号。
  正安吉他产业园是全球最大的吉他生产基地。目前,世界排名前10位的品牌中,有6个都选择由当地的厂家完成生产代加工。
  激光开料、合桶、裁边、打磨……生产流水线上机声轰鸣,走进正安国际吉他产业园内一片繁忙。目前这里已入驻吉他生产及其配套企业56家,其中,吉他生产企业38家,吉他配套企业18家。
  2018年,正安国际吉他产业园实现产销吉他602万把,出口美国、巴西等全球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占领吉他产销市场份额最多的地区,是贵州省最具特色的产业园区之一。

遵义神曲乐器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员工正在忙碌的工作着


  遵义神曲乐器制造有限公司,是正安国际吉他产业园的第一家投产企业。
  上世纪90年代,公司总经理郑传玖跟随着正安劳务大军的步伐,来到广州。在经历了两次转厂后,2003年,他接触到吉他制造行业,成为一名吉他制造工人。
  2006年春节返乡探亲的一次闲谈,成为郑传玖打工生涯的转折点。
  那天,几个同在乐器行业打工的老乡凑在一起聊天,郑传玖提议:“我们有的懂技术、有的搞管理、有的跑市场,为什么不合伙,一起出来给自己干?”一拍即合。2007年,郑传玖和乡亲们的第一间吉他加工厂,在广州开办起来。
  经历5年的艰难创业,到2012年时,工厂每月的订单量已经超过了上万把,工人200多名。而这个时候,正安正在千方百计大招商。

遵义神曲乐器制造有限公司吉他生产车间


  通过走访郑传玖的吉他厂,招商人员发现,正安常年在外从事吉他制造的农民工就有5万余人。正安县委县政府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作出了在正安发展吉他产业的重大决策,确定了“从劳务输出品牌入手,引回沿海地区从事吉他行业的老板和务工人员回乡创业”的招商引资思路。
  2013年,在正安县委书记邓兆桃的几番南下,最终说服郑传玖把吉他厂迁回老家正安。因品质过硬,价格便宜,他的代工产品在国际上很受欢迎。公司与美国“芬达”、日本“依班纳”、巴西“塔吉玛”等多家国际知名品牌进行合作,同时自主研发注册了“523”“格拉苏蒂”“TOTOFO”等三个吉他自主品牌。


  

向小琴正在给吉他上胶

  在生产车间,向小琴一边熟练的给吉他上胶,一边跟记者聊天。“我现在一个月能挣4千,不比在外打工差。”向小琴已经在神曲乐器工作6年之久,在这离家近,能照顾孩子老人。向她一样在家打工的员工还有很多,现如今神曲乐器解决就业71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41人。
  园区里的贵州贝加尔乐器有限公司是正安吉他发展的另一张名片。2016年,公司总经理赵山响应正安县县委、政府构筑大平台、培育大企业、集聚大产业做大做强乐器制造产业的号召,搭上政策的“顺风车”回乡创办了贵州贝加尔乐器有限公司。


  

参会代表参观贵州贝加尔乐器有限公司


  贵州贝加尔乐器有限公司建筑面积为18000平米,是贵州省唯一一家自主打造、自行研发、自主命名的吉他企业,也是贵州唯一一家通过“互联网+”营销模式,实行产品国内、国际营销的吉他生产企业。
  公司旗下“威伯”自主品牌,自2016年7月20日上线销售以来,仅用3个月的时间,就已达到“天猫”网络销售量第三名的好成绩,2016年“双十一”“双十二”两天,公司网络销量吉他达15000把,全国吉他网络月销量排名第一;尤克里里自2016年11月7日上线以来,用20天时间,达到了网络销量678件,创下了全网吉他产品单日单品销量第一,目前每天网络销售吉他1500把左右……


  

贵州贝加尔乐器有限公司生产的吉他远销国内外


  工作人员代乾隆告诉记者,现在公司日产吉他2000把左右,主要通过P2C模式销往国内外市场。
  李玉蓝在贝加尔工作长达6年之久,提起公司,她满是骄傲。“公司效益好,我一个月能拿5000。我自己以前做生意,风险大,还不一定能挣这么多。”李玉蓝笑着说。
  目前贝加尔在厂区务工人员为441余人(其中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劳动力82人,易地扶贫搬迁户劳动力5人)。

贵州贝加尔乐器有限公司生产吉他展览室一角


  随后,记者一行走进总投资28亿元,占地977.13亩正在建设的正安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据悉,这里将建成世界上最大的吉他博物馆、最高端的吉他演奏厅、最好的吉他大师工作室和最完善的配套吉他生产线。
  正安吉他产业是一个新兴产业,未来,正安将按照吉他工业、吉他文化、吉他旅游“三位一体”发展思路,全力以赴做大做强、做优做精吉他产业。(遵义市台办、多彩贵州网)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