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投资云南

昆明两大经适房小区开建

发布时间:2008-07-23 13:57:33
    ● 总数约为1.6万套      ● 明年建成交付使用

    ● 单套面积约60平方     ● 小区配套设施齐全  

    记者昨日从昆明市房管局获悉,昆明市南北两大经济适用房项目已于近日开工,建设地点分别位于官渡区子君村和北市区茨坝办事处蒜村,共有约1.6万套,将于明年年初确定并公示认购资格。目前价格尚未确定,但将明显低于周边商品房现价。

    按照计划,今年市政府决定建设80万平方米,1.1万套经济适用房,但已开建的这两个小区无论是面积还是套数均大大突破了预定目标。

    1.6万套经适房明年建成

    据介绍,子君村项目约600亩土地,可建设84万平方米,约1.3万套,由昆明市土地投资开发经营有限公司开发建设。蒜村项目132.59亩土地,可建设约19万平方米,约3000套。开发建设单位为云南锡业房地产开发公司。据了解,两大经济适用房项目将于明年建成交付使用,单套面积将在60平方米左右。

    但对于备受关注的定价问题,目前还没有明确公布。昆明市房管局局长张天昶说:“这两个经济适用房项目的价格将按照发改委成本核算后进行定价,由于经济适用房的土地属于行政划拨用地,比出让土地便宜不少,又享受很多税费配套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因此预计价格将比同地段的商品房便宜一大截。”

    虽然价格低,但普通商品房具有的各种建设功能,这两个经济适用房小区也都具备。据介绍,子君村项目周边规划有中小学和幼儿园;蒜村项目周边还规划有中学。此外,两个项目附近都规划有商业设施。

    6万余户报名申购

    据张天昶介绍,根据去年11月起在4个主城区范围内开展的摸底调查,目前已有6万余户家庭领取了购买经济适用房申请表。申购者必须符合人均建筑面积低于18平方米、人均年收入低于2005年市统计局公布的人均可支配收入9615元。

    张天昶表示,相关部门将与民政部门合作,将经济适用房办成阳光工程,严格调查落实申请人家庭的实际住房困难情况,按照低收入家庭资格认定办法,对申请人家庭资格进行认定。申购资格预计将于明年初确定,并将在申请人所在的街道办张榜公示。市房管局同时公布了举报电话3137410,欢迎各界对申购者及申购过程进行监督。

    此外,根据相关政策,经济适用房属于有限产权,5年内不许上市交易,此后即使上市,也要补缴出让金等相关优惠税费。

    相关新闻

    5区下月发放廉租补贴

    下月,昆明市将对五华、盘龙、官渡、西山、东川5区符合条件申请廉租住房租赁补贴的低保家庭,发放货币补贴,基本做到应保尽保。

    据介绍,目前对5区市场平均租金的测算已基本完毕,预计下月中旬即可开始发放补贴。其他县(市)对符合规定住房困难条件、申请廉租住房租赁补贴的城市低保家庭,将于明年基本做到应保尽保。同时,实物配租也将于明年全部完成。

    记者 张勇 谢炜 张帜然 (春城晚报)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