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风景名胜

在丽江有个“比天还高”的地方,丽江高美古观测基地

发布时间:2020-10-27 15:51:23


2.4米望远镜外景

    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丽江天文观测站(民间称高美古天文台)位于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太安乡高美古,距离丽江市区40公里,园区占地261亩,地理位置为东经100 °01′51″,北纬26 °42′32″,海拔3200米,具有纬度低、海拔高、天气晴朗、大气视宁度好、天空背景好等良好的天文观测条件,是我国南方重要的天文观测基地。

2.4米望远镜

    园区现有4台科研望远镜:2.4米望远镜、1.8米望远镜、BOOTES-4和TAT,其中2.4米望远镜是目前东亚本土口径最大的通用光学天文望远镜,BOOTES-4全自动望远镜是国内首个专业级程控自主天文台。我国第一台日冕仪也即将落户丽江天文观测站,目前正在建设中。

    高美古环境优美,夜晚繁星满天,银河清晰可见,是天文科普教育的理想基地。丽江观测站目前是丽江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和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近几年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天文学家、天文爱好者及游客前来参观访问。为了更好地满足广大青少年学生对科学知识普及的要求,丽江天文观测站目前已经对有组织的青少年学生全面开放,并组织了多次丰富多彩的校园科普和冬令营等科普活动。

来源:丽江天文观测站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