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风景名胜

格姆山

发布时间:2009-04-14 08:30:44

泸沽湖水清岛美山更灵秀。群山之中尤以格姆女神山为人们喜爱。格姆山,汉语称狮子山,位于宁菠县永宁坝与泸沽湖之间,南北长8公里,东西宽6公里。南高北低,褶皱紧密,灰白色调鲜明,同名主峰海拔3754,高出湖面1000米左右,酷似一头狮子,俯视着泸沽湖。"格姆"一词原是藏语,全称为"探览斯根格姆"。探览意为"通向涅馨移花接木之路",斯根意为"狮子",格姆意为"高大的女子"。摩梭人取"高大的女子"词义而称格姆山(女神山),并沿用至今。

关于格姆山的成因,当地民间流传着一个动人的神话故事。传说泸沽湖一带早先没有山,而格姆女仙经常和众男山神夜里从北方飞来湖里洗澡,谈情说爱,雄鸡报晓时又飞回北方。某夜,众男山神等候了很久,梅姆女仙姗姗来迟,他们正要嬉戏,可是雄鸡报晓,东方发白,他们飞不回去了,于是格姆便流落在泸沽湖畔,变成了现在的格姆女山;众男仙则簇拥在她的周围,分别变成了哈瓦男山、则支男山、阿沙男山等。还传说格姆女神很善良,她经常骑着白马(一说骑鹿)外出巡游,不仅保佑这一带的人畜兴旺,风调雨顺,五谷丰收,而且特别赐予妇女体壮貌美,婚姻幸福,子孙繁衍。又说这位格姆女神十分美丽,她与周围的男山神结交"阿夏"(情侣),过着自由的生活。每年农历七月二十五日是格姆女神的节日,各地山神都要前来聚会欢娱。

这一系列传说,使狮子山成为当地摩梭人顶礼膜拜的女神山。在其南麓松林中,还建有神庙,庙内墙壁上绘有披发眈足、骑鹿的格姆女神画像。此外,泸沽湖的里格岛上也有一神龛,内供骑马张弓的格姆女神泥塑像。每年农历七月二十五日,这里都要举行一次盛大的朝山活动,摩梭语称之为"格姆刮",意为"转女山"。从祭女神的活动及其神话传说中,可以窥见妇女在摩梭人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以及他们的婚姻形态。

格姆山雄奇、神圣,为泸沽湖增添了迷人的景致。山间古标橡树成林,云杉冷杉密布,多处清泉涌流,尤以山腰成片的小果垂校柏香树,别具观赏价值。在其西侧山崖上,有一溶洞,俗称"菩萨洞",每年都有许多朝山者前往洞中烧香拜神。洞口挂满彩色经幡,洞内厅堂迭出,岔道无数,宛若迷宫,据说有人曾在洞的深处听到过流水的声响,将一只小狗放入洞中,半月后竟从泸沽湖里游了出来。

游览格姆神洞,可沿该山西侧一条蜿蜒山路前行,沿途树木葱笼,空气清新。游客既可一试登山探险的情趣,又可居高临下,鸟瞰泸湖、永宁风光。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