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族文化

茶和盐的传说

发布时间:2009-04-22 08:32:57

 一个漂亮而真诚的藏族姑娘曲珍拉姆爱上了猎人道登,曲珍拉姆和道登属于俩个不同的部落,这俩个部落的酋长前辈结下过世仇,俩个部落之间经常打仗。曲珍拉姆的后母是个非常狠毒藏族女人,她千方百计地破坏这一对青年男女的关系。几经陷害,都没有得逞。最后,他指示自己的亲儿子设计杀害了勇敢的青年猎人道登,可是在族人为猎人道登举行火化葬礼的时候,怎么也烧不化道登的尸体。藏族姑娘曲珍拉姆不顾一切的前去送葬,看到这个情景,毅然脱衣跳进火堆中,这一对情人立刻焚化成灰烬。

      狠毒的后妈还不让他们俩埋在一起,硬把骨灰分成俩半埋在大河的俩岸上。但是,刚埋下河岸上就长出俩棵大树,这俩株大树跨过河岸,合抱在一起。狠心的藏族女人又命令把大树连根拔起,烧成灰,到进河里让洪水冲走了。一部分大树的灰沿大河流淌到汉人地区,变成了茶树,一部分大树的灰沿大河流淌到藏民地区,变成了盐湖。从此,藏民吃饭的时候,总是离不开茶和盐。以后,藏族人们永远离不开茶和盐,人们永远忘记不了这一对忠贞相爱的青年恋人。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