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旅游线路

蒙自旅游

发布时间:2008-07-28 15:06:01

蒙自概况
    蒙自县位于云南省东南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中部,县城海拔1307米,距省会昆明289公里。面积2228平方公里,辖7镇4乡,691个自然村,总人口33.03万人,共19个民族。

    蒙自地处云南低纬高原,位于红河与南盘江分水岭上,北回归线从境内穿过。属亚热带季风气候类型,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18.6℃,无霜期337天,年均降雨量800-900毫米,年均日照时数2234小时。同时蒙自还有丰富的矿藏资源,主要有银、煤、锰、铅、锌、铜、锡、磷、铀9个矿种,其中白牛厂银矿储量居全国之最。
蒙自建县始于元朝,迄今已有729年的历史。从古至今,因驻军多,素有滇南“军事重镇”和“兵城”之称。近代商贸繁盛,外贸总额曾占全省的80%以上,为“云南之代表”,堪称“滇南商埠”。

景点扫描
南湖
南湖位于蒙自县城南,故称南湖。
南湖总面积41万平方米,其中水面面积32万平方米。很早以前为一片沼泽地,明代始将其开掘成湖,经历代辟山引水,浚湖造林,悉心开发,现已成为滇东南风光秀丽的著名风景名胜区。诗人曾赞吟:“杭州西湖有小妹,展翅高原飞,落脚蒙自南湖水,姊妹竞争辉”,故享有“小西湖”的美誉,被载入《中国名胜词典》,《中国旅游大全》和《今日中国旅游世界》丛书。
南湖以风光秀丽、园林建筑风格别致为其特点。湖中小岛相映成趣,园中亭台楼阁,回廊曲桥掩映在碧波绿柳之中。一条中堤把湖面分为东西两片。东部以久负盛名挺拔俊秀的瀛洲亭以及席草塘广场、砚田景区为主要景点,西部为南湖主景区,有菘岛、闻一多纪念碑亭、揽胜楼、卧波桥、七彩桥、军山、过桥米线“桥之情”雕塑等景点。
古老的蒙自,不仅沉积着丰厚的历史,而且也蕴藏着灿烂的文化,公元1889年(清光绪15年),蒙自成为近代云南历史上的第一个海关,美、英、法、日、意等国家曾在南湖周围先后开设领事馆,有三十多个外国公司、银行、洋行在蒙自开办,另还办有学校、教堂、医院等,至今仍较为完整地保持原貌的法国“大法领事府”旧址、海关旧址、哥胪士洋行旧址、法国花园旧址等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南湖现在已成为蒙自文化教育区,入夜,华灯摇曳、树影婆娑,火树银花,交相辉映,不愧为“南疆西湖”、“滇南明珠”。

万亩石榴园
蒙自万亩石榴园位于云南省蒙自县新安所镇,以大规模连片种植石榴和农业生态观光旅游著称。
蒙自石榴种植已有7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六大石榴主产区”之一。蒙自甜石榴籽大、皮薄、肉厚、核软、味甜,于1999年获昆明世博会蔬菜水果类最高奖;2003年获得了国家进出口检验检疫局认证的原产地标记注册证书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绿色无公害产品认证;2005年9月在昆明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被评为银奖,同年11月底116株蒙自石榴树移栽于我国接待外国元首的钓鱼台国宾馆。目前,全县石榴已发展到10万余亩,产量达6.8万吨,产值达2.5亿元,产品畅销“两广”、贵州、湖南、湖北、上海、浙江、香港等国内各地,并远销东南亚各国和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
该景区内不能扎帐篷,不能生火煮饭做宿营地。可以在农户的石榴园里采摘品尝石榴。

碧色寨火车站
碧色寨火车站是云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居犁耙山东麓,碧色寨子原名坡心,1903年开始动工修建,1909年6月2日滇越铁路铺轨至碧色寨后修建碧色寨火车站,1910年全线通车。1913年,个旧矿商与滇蜀铁路股份有限公司集资,官商合办筹建个旧——碧色寨——石屏寸轨铁路。碧色寨火车站成为换装站,滇南进出口货物都由碧色寨中转。碧色寨商人云集,货仓、店铺林立,是滇越铁路滇段一个大站、一个特等车站,是当时云南铁路交通的枢纽,有“小香港”之称。目前,碧色寨火车站还作为昆河铁路线上的一个小站仍在发挥作用。
该景区内不能扎帐篷,不能生火煮饭做宿营地。

住宿
预备五星级旅游饭店:红河官房大酒店;
四星级旅游饭店:天源大酒店;
三星级旅游饭店:观宝大酒店、南湖宾馆、银河大酒店;
二星级旅游饭店:惠达酒店;
一星级旅游饭店:双金酒店、小天鹅宾馆、蒙自宾馆;
还有红大酒店、红河大酒店、源鸿酒店、天马大酒店、红卫酒店、皇家酒店等旅游饭店。

相关信息
蒙自县每年9月中旬的“中国?蒙自石榴节”吸引国内外众多游客,节日期间都要开展多种广泛的群众文体活动,以进一步加大蒙自县对外宣传力度、提升旅游文化形象。
蒙自县市区内的特色餐饮有以传统过桥米线为代表的各种特色过桥米线,位于文澜路中段的什锦小吃一条街,新安所镇的特色小吃。
地方特产有:甜石榴、大枇杷、小蜜枣、年糕、粑粑、刀烟。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