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云南美食

德化铭碑

发布时间:2009-06-12 09:55:15

  德化铭碑原在姚安县官屯乡兴宝寺,为一石三碑,这在云南碑刻史上十分少有,而且碑刻史料和镌刻字体极具有历史性和艺术性,被列为云南省八大名碑之一,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57年迁至姚安县城德丰寺。

  该碑正面镌《大理国上公高逾城光再建弄栋华府阳派郡兴宝寺德化铭并序》;碑右侧镌《褒州阳派县嵇肃灵峰明帝记》。两文镌刻于宋大理国元亨二年(公元1186年),《兴宝寺德化铭》碑文叙述了兴修兴宝寺经过,颂扬高逾城光功绩及高氏功德,故曰“德化铭”。《嵇肃灵峰明帝记》记述了高逾城光祭祀嵇肃山神之盛典。两文书法竣整劲秀,骈散精练,堪称书文并茂的宋代名碑,是研究高氏世系和大理国官制的重要实文依据。碑背面为《重修阳派兴宝寺续置常住记》,为元宣光六年(公元1376年)撰刻,其碑载事甚多,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碑文附有兴宝寺田庙坐落等记述,可知当时寺繁盛的规模。德化铭碑的碑额,饰以精美的浮雕,通碑庄重典雅,不失为宋元时期碑刻精品。

  姚安县台办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