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历史渊源

宋柏与大理国兴衰

发布时间:2008-08-15 13:44:36
    昆明黑龙潭龙泉观内的古木,除“唐梅”外,便是两株“宋柏”。一株在祖师殿前,相传为大理国最后一个国王段正明所植。一株在玉皇殿前,相传为后理国国王段正兴所植。这两株“宋柏”植自何年?这里有个历史故事:

  宋神宗熙宁六年(1073年),倦于政事的大理国段思廉禅位为僧,由子廉义即位。段廉义笃信佛教,于宋元丰三年(1080年)举办了一次“天龙八部”大会,邀请各部领主参加。其中有个领主杨义贞,在段廉义朝拜八部天龙时,借机行刺,之后宣布自立,改元“广安”。驻守昆明的鄯阐侯高智升闻讯后,命其子高升泰起兵十万剿除了杨义贞,立段廉义的侄儿段寿辉继位。然而没过几年,段寿辉子避位为僧,禅让给段思廉之孙段正明。

  至宋哲宗元祐四年(1089年),段正明也因高氏权倾当朝,压力太大,坚持禅位为僧。这时人心都向着高氏,群臣请立高升泰为君,高升泰再三谦让后,于宋哲宗绍圣元年(1094年)被推为国王,改国号“大中”。在位二年后,高升泰有疾,遗命仍还王位于段氏,宋哲宗绍圣三年(1096年),由段正明之弟段正淳为帝,改称“后理国”。此时,段正明云游至龙泉寺,闻高氏还王位于段氏,为祝“后理国”国运长久,段正明便在今龙泉寺祖师殿前植了这株柏树。

  段正淳登位后,曾想做出一番事业,但高氏一门权倾朝野,段氏虽为王,实则成为傀儡。12年后,段正淳亦禅位为僧,由子段誉(又名段正严)继立。段誉在位四十年,仍禅位为僧,让其子段易长(段正兴)继位。

  宋孝宗乾道八年(1172年)四月,大理出现大雾,16天后方散。段正兴认为是不祥之兆,便禅位为僧,远离大理,云游天下。宋淳熙八年(1181年),段正兴来到鄯阐城龙泉寺,见其曾祖所植柏树已翠盖凌空,生意盎然,触景生情,缅怀先祖,便在龙泉寺大殿后(今玉皇阁前)手植一株柏树。

  由以上历史传说来看,昆明黑龙潭龙泉寺内的两株“宋柏”与大理国王的权力变迁可谓有着最直接的关系,因而它不仅是树龄长的“古木”,也是研究云南大理国历史的“史木”。(赵椿)

云南日报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