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族文化

古歌梅葛

发布时间:2009-06-12 09:55:45

  “远古的时候没有天,我们来造天;远古的时候没有地,我们来造地……”。彝族创世纪史诗“梅葛”,取名于一种彝族曲调名称,“梅葛”一词是彝语译音,“梅”是“说”的意思,“葛”是“古”的意思,“梅葛”就是说唱远古故事的意思。彝族把自己的历史故事,用“梅葛”演绎传唱。它广泛流传在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马游坪和大姚县昙华山等彝族聚居地区。它没有文字记载,千百年来,彝族人民口耳相传保存至今。“梅葛”是彝族文化的杰作,是彝族人民艺术智慧的结晶和骄傲,这部文采斑斓的古代彝族社会生活百科全书,被誉为“彝族文学的瑰宝”,它饮誉中外,名扬四海。

  “梅葛”由“创世”、“造物”、“婚事恋歌”、“丧葬”四大部分组成,分为:老年梅葛、中年梅葛、青年梅葛、娃娃梅葛。“老年梅葛”也称“赤梅葛”,主要以开天辟地、创世立业、劳动生活为主要演唱内容。“中年梅葛”主要是彝族青年所唱成家立业后生产生活的艰难困苦。“青年梅葛”也称“山梅葛”,主要以反映彝族青年男女纯真爱情和向往美满幸福生活为主题。“娃娃梅葛”俗称“娃娃腔”,是妙趣横生的彝族“儿歌”。

  “梅葛”触动了姚安人的心灵,它传唱于千里彝山……

   姚安县台办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