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历史渊源

唐继尧爱将联合兵谏

发布时间:2008-08-15 13:42:52
    1927年2月6日,云南四镇守使龙云、张汝骥、李选廷、胡若愚四人率兵发动“二·六”政变,推翻唐继尧对云南14年的统治。此后又经几番争战,龙云才最终确定了其在云南的统治地位。

  “倒唐”呼声日益高涨

  护国战争后,唐继尧走上了拥兵自重的军阀道路,试图占领贵州,控制四川,独霸西南。1920年底至1921年初,滇军第一军军长顾品珍联合叶荃的第八军,通电请唐继尧下野。1921年2月28日,顾品珍率部进入昆明,唐继尧被迫辞职出走香港。1921年夏,唐继尧策动广东广西的滇军返滇夺权。1922年3月,唐继尧复辟。1924年初,唐继尧扩军成立“建国联军总司令部”,编制14个军。同年底,唐继尧联合陈炯明,合谋出兵两广,计划推翻广州政府,组织南方政府。1925年,唐继尧兵分两路入侵广西。1925年3月下旬,局势发生逆转,滇军败退云南。随后,唐继尧撤销了包括龙云在内的各军番号,将兵权全部交给其三弟唐继虞。龙云等人只领了个镇守使空衔。

  滇军从广西退回云南后,云南各界反唐继尧的呼声日高。当时,全国革命的激流汹涌澎湃,云南人民对唐继尧穷兵黩武、勾结北洋军阀的行为十分愤恨。此外,自第一次滇桂战争后,唐继尧乘机撤销各军番号,加强亲信近卫部队,宠信亲族,排斥异己,也引起了不少滇军将领强烈的不满。1927年2月6日,蒙自镇守使胡若愚、昆明镇守使龙云、昭通镇守使张汝骥、大理镇守使李选廷共同发动了云南二·六政变(也称云南四镇守使倒唐事件)。

  四镇守使联合兵谏

  1927年2月6日,四镇守使发出联名通电,要求唐继尧驱逐唐继虞、陈维庚、李伯勋、白之瀚、李秉扬、李子由等。同时,胡若愚、张汝骥两军即向昆明进发。2月10日,胡若愚、龙云等在宜良开会后,又以四镇守使的名义发出通电,提出立即改组省政府,确立会议制度,提前成立军事机构,统一军权,清发欠饷,惩办贪污,与广州方面合作等要求。声称各项要求如唐氏不采纳,势必以兵戎相见。唐继尧在各军的军事压力下,被迫同意了这些要求,令唐继虞等人出走,同意改组省政府。2月中旬,胡、张两军先后到达昆明。经过多次协商,最后决定废除省长制,采取合议制,于3月初拟定组织大纲。根据组织大纲,推唐继尧为云南省政府总裁,推胡若愚、龙云、张汝骥、李选廷、王人文、王九龄、周钟岳、马聪、张耀曾9人为省务委员会委员。在省务委员会之下,设军政、内政、财政、外交、司法、教育、实业、交通8个厅。3月8日,新政府成立,总裁及省务委员宣布就职。在第一次省务委员会议上,公推胡若愚为省务委员会主席。

  二·六政变后,唐继尧对云南14年之久的统治亦宣告结束。四镇守使尤其是胡若愚、龙云,都是唐继尧一手提拔的部将,这次倒戈相向,令他气愤交加。两月后,即1927年5月23日,唐继尧病逝,享年不过44岁。唐继尧死后,旧滇系军阀亦告结束。

  分剿军阀龙云“称王”

  二·六政变之后,云南的实际大权操纵在胡若愚、龙云之手。唐继尧死后,胡若愚、龙云、张汝骥各怀野心,为争夺云南的统治权,矛盾日益尖锐,不久即发生了六·一四政变,龙云被囚禁。

  1927年6月14日夜,胡若愚、张汝骥突然派兵袭击了龙云的住宅(现今位置为昆明翠湖东路附近),炸伤龙云的一只眼睛,将其擒获。

  龙云虽然被囚,他的军事实力并没有受到多大损失。逃到滇西的龙云各部,遂集结反击昆明,龙部击溃胡军后,乘胜进逼昆明。

  8月13日,龙云回到昆明,接任了第三十八军军长兼代云南省政府主席,并重新改组了云南省政府。

  龙云重新掌权后,命卢汉、朱旭等部将胡若愚、张汝骥部包困于曲靖。此后,胡、张与贵州周西成相勾结,求得黔军支援向昆明反击。龙云任命胡瑛为三十八军前敌总指挥,在曲靖城郊之廖角山,将周西成之黔军击退,进而战胜了胡、张两部。

  1929年夏,龙云用计大败胡若愚、张汝骥。张汝骥被俘后押到云南下关枪毙,胡若愚一人只身逃往上海。从此,龙云统一了云南,确立了在云南的统治地位。

  从1931年起,龙云在云南站稳脚跟后,利用云南相对安定、远离中原战乱、自成一体的优势空间,从军事、政治、经济、文化教育诸方面实行了一系列整顿和改革,建设“新云南”,对东南亚各国采取开放政策,均收到了相当的成效。

  地处边疆的云南成为民国时期国民党统治区一个引人注目的省份,龙云也被称为“云南王”。

 生活新报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