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旅游线路

丽江:今夜谁在此孤独

发布时间:2008-07-28 13:51:49
 

  在我的朋友中,没有不对丽江痴心向往的,我也一样。此次孤独的行走就是从丽江开始。

  丽江古城素有“高原姑苏”的美誉。初到丽江,游走在古城的巷陌之间,感觉这里的小桥流水、柳枝低垂、红灯高悬,的确有些江南水乡的味道。不过,江南虽繁华,但还能保持几分复古的风韵,枕河临水,随处可见酒楼、茶肆,却很难寻见酒吧、咖啡馆。这里更加“小资”,又有点像北京的什刹海,有很多临水的酒吧。

  在四方街旁,我找到了一家客栈。这是一座很别致的纳西民居,有两进院。前院和后院之间有一条小溪潺潺流过,溪上有一座木制的小桥将前院、后院相连。站在小桥上,迎着流水的方向可以看到院外的景观,这种格局很容易让人想起周庄的张厅。房内的条件略显简陋,但屋外的景致不错,房前有廊,廊上有一对雕花木椅,直对着照壁,满院的花草馥郁芬芳。一个人坐在木椅上,或读书,或品茗,或者对着照壁发呆,漫无边际地遐想,都是一件非常令人惬意的事。院子的后门之外有一条不足二十米的短巷,直通人声嘈杂的四方街,与闹市咫尺相隔,在这里却能闹中取静,获得片刻的安宁。

  在丽江小住之后,我去了泸沽湖,12月24日匆匆地赶回丽江,又回到了四方街边的客栈,想在这里看看圣诞前的夜晚。

  回到丽江时,已近黄昏。客栈旁边,有一条蜿蜒的小巷,沿小巷向前就是万古楼,是丽江古城极目远望的致高点。我循着石板小巷登上了万古楼。万古楼上十分冷清,只有两个和我一样孤独的背包客,在那里凭栏远眺,凝望着草色烟光残照里的玉龙雪山。夕阳的斜晖映照着山上的残雪,山体反射出金灿灿的光芒。一片白云徘徊在山顶上方,像是给雪山戴上了一顶硕大的花冠。山前仍有薄雾,像轻柔的纱,使雪山略显缥缈,却掩不住他那金色的光辉。玉龙雪山在逶迤的群山之中竟然显得如此伟岸,即便在凄美的夕阳残照里也是孤傲依然,令人顿生敬畏。

来源:云网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