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旅游线路

傣族人,一生是“赕”

发布时间:2008-07-28 13:49:18
 

  寨神是傣族村寨的保护神,即社神,傣语称“丢拉”。他们是原氏族的祖先,通常是建寨过程中有功的特权家庭成员,在氏族发展为村社以后,便被供奉为寨神,由本寨人供奉。寨神有善恶两种,善者能保佑全村,恶者则会危害本村利益,因此都要加以供奉和祭祀。寨神通常被供祭于村中的寨子中央,具有无上的权威。傣族人一生中的一切重大事件,都与寨神息息相关,都要举行一定的祈祷仪式。城子寨祭寨神时是由每户女主人参加。各家各户备办鸡、酒、蜡条、糯米饭、芭蕉等祭品到神位所在处上供,请寨神享用。祭祀时全村人不从事生产,关闭寨门,以四角形状竹篾(傣语称“达辽”)挂在寨门口作为标志,并用绳索、树枝封锁路口,禁止本寨人员出入。祭祀寨神由村寨首领主持。

  城子寨位于勐仑县郊三公里处,站在山上放眼望去,二百八十八户人家的傣族大寨一览无遗,椤梭江绕寨而过,四季风景如画。

  傣族人,一生是“赕”

  “赕”,发音为dán,查了《词源》,是指古代东方、南方少数民族以财赎罪,现已成为中国云南西双版纳傣族向庙宇捐献财物求佛消灾赐福的一种习俗。

  傣族人坚信人有来生的说法,所以一生都在赕,他们认为:今生的好日子是前世赕下的,所以要不停的赕,为自己,为来世,为后代赕下足够的财物;有赕的人才会有幸福的人生,所以赕贯穿了整个民族的精神世界和物质领域。我有幸在2003年8月8日亲近了一次傣家人的赕。

  傣族在农历的6月15日那天举行了关门节的赕事活动,关门之后每7天要过一次赕,但这些赕都是些小赕,最大的活动是向佛寺敬献经书,这个活动叫做“赕坦”。

来源:云网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