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旅游线路

抚仙湖游玩手册

发布时间:2008-07-28 15:02:03

    抚仙湖位于澄江县以南5公里处,距离昆明70多公里,是我国有名的淡水湖,湖面积216.6平方公里,湖容积为206.18亿立方米,仅次于滇池和洱海,为云南省第三大湖,最深处为155米,是云南省第一深水湖泊。除东北长白山火山口湖——天池外,抚仙湖又是我国已知的第二深水湖泊。这里的水质极佳,湖水清澈见底,湖内出产20多种经济鱼类,其中尤以抗浪鱼最具盛名,它也是抚仙湖的名贵特产。

    到达方式:到昆明东部客运站乘坐汽车至澄江,到澄江车站后到车站外乘坐面的至禄充或者阳光海岸(抚仙湖)两大最重要的目的地。汽车价格从昆明至澄江为14元,面的价格从澄江至禄充为5元,至阳光海岸为15元。

  抚仙湖景区主要的旅游景点有禄充村、界鱼石、明星景区、孤山岛等。在抚仙湖的南面有海门河连同星云湖,也值得一游。

禄充村

  禄充村位于抚仙湖西岸,距离澄江县城19公里。景区内有一禄充大洞,位于村南,地下泉水水温常年保持在24℃左右,源源不断流入抚仙湖。夏秋时节,渔民们用水车车水捕捞成群结队逆水而上的抗浪鱼群,是这里的一大奇观。

    禄充村景区内有一笔架山位于村北,三峰鼎立,形如笔架,因而得名。位于笔架山北面的湖水风平浪静,由此得名波息湾,是游泳和开展水上运动的最佳选择。

交通:澄江县每天都有发往禄充村的往返中巴,20分钟就可以到了,票价3-5元左右。
门票:10元
界鱼石

  界鱼石位于江川县海门,海门为星云湖的出水口,这里有星云湖和抚仙湖相通的水道,被称为隔河,长2公里,河中有一堵伸到水面的嶙峋石壁,据说星云湖的大头鱼和抚仙湖的抗浪鱼,以石为界,到此便各自调头而返,因此被称为界鱼石。
  交通:从昆明东站乘开往江川的客车,票价17元左右,到江城下车,约92公里,行车2.5小时,再从江城乘开往明星、澄江的客车,约19公里,到界鱼石下车,票价2元。
  门票:2元
明星景区
  明星景区位于抚仙湖的西岸,江川县与澄江县的交界处,距离禄充12公里。在澄江至江川公路西侧百米处有座碧云山,山上有碧云寺,寺内大多是道教仿古建筑。每到农历三月初三,是碧云寺的庙会日。
  碧云山下往北1.5公里,有一个明星鱼洞,每年3-9月,是捕捞抗浪鱼的主要季节,可品尝到铜锣煮鲜鱼的风味小吃。
  交通:从昆明东站乘开往江川的客车,票价17.5元,行车2.5小时,到江城下车,在转乘开往澄江的客车,到明星下车,票价3元。
  门票:明星景区内碧云寺门票2元
孤山岛
  孤山岛是抚仙湖惟一的岛屿,位于江川县境内抚仙湖南部,面积约6万平方米,孤山南面与海门公园相隔,北面与碧云寺上的莲花峰相望。每到农历六月初六,当地人便前往孤山做庙会。
  交通:以前游客可在江川码头乘快艇上孤山岛,自2004年8月起,为维护抚仙湖水体质量,所有机动船禁止运营。这样一来,游客去孤山岛的路途就有些艰难了,据说现在抚仙湖上流行一种水上单车(20元/小时),价格低廉又环保,但它的缺点是骑行距离不能太长。如果人多,可以选择皮划艇,4人的那种两小时大概80块左右。两个小时已经足够你沿着中心孤岛划一圈了。
  门票:15元
    

     抚仙湖鱼味因而鲜美。到明星鱼洞吃鱼是旅游日程的一部份。明星鱼洞紧靠水边,一溜饭馆排开,清一色的菜式——铜锅鱼,洋芋焖饭。鱼多是从湖里打上来的,很新鲜,客人自选鱼过秤后,饭馆用铜锅放入清水清煮鱼,鱼肉鲜嫩,没有丝毫鱼腥昧。洋芋焖饭也是用铜锅在火上慢慢烤出的,就着农家的各式咸菜味道也不错。

  明星鱼洞的菜式除了铜锅鱼、洋芋焖饭再无一样更多的花样,仍固守着当地渔家传统的饮食。饭菜的价格并不便宜,鱼依品种不同价格也不同,当地土产的青鱼比较贵一些,是40元一公斤;洋芋焖饭是按人头算,每人10元,小孩的收费视具体情况而定。这样,10来个人一餐要三、四百元才能搞定。建议先讲好价再就餐,特别是洋芋焖饭要人数打折。
     路上司机也会向你推荐自己熟悉的客店,并且价格也不贵,可以参考。一般在非黄金时段,客店一间套房的价格在每天35元。可以在这里完全享受放松的心情,打打麻将、小牌什么的。早上的抚仙湖十分漂亮,公鸡也早早催你起床了。要是愿意,你也可以潜水探探湖底千万年那不为人知的秘密。不过,推荐你去附近的山上爬山。这里的山一点也不陡,而且由于小镇的环境保护得力,周围的空气绝对一流。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欣赏着山边野花的婀娜,远眺湖泊美景会给你带来人生与生活别样的感悟。早餐就在路边摊吃吧,这里有很多当地特色的小吃,便宜味道好,会让你回味无穷的。夜晚的海滩多了几分宁静,天空也很蓝,星星也不少,好好在这里回味童年数星星的日子吧。要是喜欢美食,就千万别错过这里的烧烤。这里烧烤种类很多,但是却不见寻常的猪牛肉,多的是当地自产的湖鱼以及可口的蔬菜,十分清爽,价格也很便宜。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