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旅游线路

泸沽湖旅游

发布时间:2008-07-28 14:59:56

到达和离开
从丽江到泸沽湖
泸沽湖位于宁蒗县,距丽江县城280公里,乘车约6小时。
在丽江古城的许多客栈都可以买到直达泸沽湖的小巴士车票,往返100元/每人,但买票前一定要问清楚是到泸沽湖的大落水还是里格岛,攻略强烈建议去里格岛,而不是大落水,原因后面有告诉。
丽江中心客站也有到宁蒗的班车,3小时后到宁蒗县城后,可以包小面包车,前往泸沽湖,每人20元,县城到泸沽湖里格岛要2.5小时。
丽江-宁蒗,7:00-12:00每半小时一班,12:00-15:00每一小时一班,票价26元

经四川西昌到泸沽湖
由各地可先乘火车或飞机到四川西昌,航班3U447(10:50起飞),成都-西昌5611次21:15,成都-攀枝花火车时刻5621次16:58
西昌-泸沽湖,车费70元左右,每天早晨 6;30 8;30有一班。全程265公里,需时约6-8小时,到达地点是四川泸沽湖的泸沽湖镇(左所),可以在那里住,但条件很差,游客也少,也可以包小面包车,一小时可到里格岛。

自驾车到泸沽湖,可从昆明-丽江过来,也可从成都经雅安西昌到泸沽湖。两边的路况都还可以。

泸沽湖门票
泸沽湖门票为81元/人。

信息
泸沽湖地区的旅游治安状况非常好,旅游安全有良好的保证,如果遇到情况,可向泸沽湖旅游公安分局报警
0888-5881110

邮局和通讯
泸沽湖现已铺设中国电信宽带,很多地方都可上网,在大落水,永宁,左所都有邮局

泸沽湖景点与活动
泛舟
湖中有五个全岛、三个半岛和一个海堤连岛,沿湖有18个自然村,均可租船前往。
船属于摩梭寨集体所有,统一经营,统一价格,所有收入均是摩梭村的集体分配收入。

篝火歌舞
每晚9:00 有村民组织的篝火歌舞,在院子中央架着一口大锅,上面烧着一大堆柴火。火光熊熊、烈焰飘飞。随着领舞者有节奏的竹笛声,穿着盛装的一队青年:男的头戴白色毡帽,牵手搭肩形成一条长龙;女的打扮得花枝招展穿着红色绣花的金边上衣和白色的长筒形百褶裙,他们舞手踏足,歌声嘹亮,舞步粗犷。随着舞步不时发出“喏!喏!”的呼唱。这就是“锅庄舞”,据说源于古代部落的征战,是本部落酋长发动民众抵御外族入侵,在寨口燃起篝火,且歌且舞以壮军威,有时也作凯旋后的欢庆。游客们可以袖手旁观,也可以自由加入跟随舞蹈,同欢同乐。舞蹈结束后,开始“对歌”。对歌本是摩梭青年男女在山野中用以传情的方式。今晚的对歌纯属娱乐联欢。一边是摩梭姑娘们,一边是游客代表,游客队是临时自由组合的,北京、四川、山东、昆明的人都有。大家用民歌形式对唱,欢声笑语十分热闹。摩梭姑娘歌词娴熟歌声激越屡战屡胜,游客们不甘示弱屡败屡战。 篝火歌舞照例有时间限制,到晚上十时结束

游泳
泸沽湖系高原湖泊,湖水又冷又深,建议不游泳。如果一定要游,可在中午阳关最强烈时,试一试,建议不超过30分钟

徒步
徒步有三条线路
登格姆女神山的女神洞
从里格岛徒步到尼塞村(1小时)后,从索道的左侧山谷小路可上到女神洞(2小时),纵揽泸沽全景。

环湖
绕湖一圈,约76公里,按顺时针方向走,建议早7时前出发(晚19时后天黑),因为泸沽湖的景色最佳为早晨,经尼塞村,小落水村,大嘴村,约行7小时,到左所(四川境内),可住于此,第二天经末代王妃府,喇嘛庙,草海,大落水,回到里格。全程需两天。
注:绕湖没有费有。在路上,有当地人找你借手机或邀请家访,最好是婉言谢绝。当地老人一般不愿别人拍照,请注意。

里格岛--四川稻城的亚丁
需7到8天,需要有马帮向导配合,路线是里格岛——永宁——温泉——依吉——宁郎——俄牙同——各卡——卡斯——俄初——贡嘎冲古寺。或里格岛——永宁——温泉——屋脚乡——古尼村——水洛乡——水洛金矿——呷洛村——贡嘎冲古寺。
景色秀美,是国内徒步的经典线路

住宿
泸沽湖湖边共有18个自然村,目前接待游客的有云南大落水,里格岛,四川的泸沽湖镇,雾支落。
云南大落水村开发最早,主要接待团队,非常商业化,推荐住在里格村。乘车到大落水村后,可以给司机五元钱,他会带你去里格村的,也有其他车辆可到里格,距离11公里。
里格村是泸沽湖风景最佳的村,开发也晚,尚保存着一些完整的摩梭建筑,风景美,民风也很古朴。
里格村的住宿以普通间为主,标间很少,只有3家 清醇屋,格若家和卓玛家,大部分游客都住普通间
推荐住 里格村 摩梭往事客栈
店主叫往事,是个在上海工作的企画人,以前是计算机硕士,大学讲师,为人友善,学识渊博,在他的设计下,一座百年的摩梭建筑变成了一家温馨的客栈,酒吧和特色餐馆。老板娘是广州人,传说他们是在丽江认识并结婚的,一对浪漫的江湖传奇。
在四川境内,可住杨二车娜姆庄园,藏式设计,有一个摩梭博物馆和杨二车娜姆的许多个人生活图片。

地方特色与餐饮
酥理玛酒
    酥理玛是摩梭传统工艺酿造的低度美酒。把青稞、大麦、小麦、荞麦、稗子、玉米、谷子等多种粮食混匀,在大锅里煮熟、烤干,并至底层带锅巴味,又盛于内放凉,与自采自的酒药混匀,装入篾的发酵器日卡内,放在室内发酵,待有酒散发,再盛入酒坛内封,十日左右便可启封,掺进高山泉水,稍后用打通的弯竹管吸出酒汁,便可饮用了。这种酒色微橙,酒度低,味醇美,含丰富的氨基酸、维它命和碳水化合物,是摩梭和普米人家迎宾待客的佳品。

咣当酒
    酿造方法与酥理玛酒差异不大,但度数有32-37度,是摩梭男人畅饮的佳酿,可以尝尝。

猪膘肉
    摩梭人制作猪膘肉非常讲究,一般选在冬月初一杀猪,如果十月二十九属狗三十属猪,那么就改在十月二十九杀猪,如果初一属鼠、猪、羊、猴、狗、鸡,也是不能杀的,就要改期进行。所以摩梭人在冬天做猪膘肉,定要选择一个吉日。这个时候村子里到处都闻杀猪声,到处都可见制作膘肉,场面很是壮观。

香菇
    香菇,又称磨菇。是青杠树经过数十年腐朽后,生长出的一种特殊菌,不仅蛋白质和维生素含量高,而且有大量人体所需微量元素。它以香味独特和营养价值高而成为筵度上最受欢迎的佳肴。

    里格村的餐饮做的比较简单,由当地人在经营,不错的是摩梭往事客栈的餐饮,几道特色菜如 清炖土母鸡,爆炒牛蛙,爆炒田螺,香菇炖排骨,小巴鱼罗卜汤,荞面粑粑,烤鸡,烤鱼都不错。

市场与购物
云南泸沽湖旅游区最近的市场在永宁,在那里可以看到淳朴的农贸市场,可以采购摩梭服装,民族饰品以及水果,前往那里,可以免费搭乘客栈老板的车去,他们经常会在早上去市场采购。

泸沽湖周边

格姆女神山
湖边上屹立的着一座状如卧狮的女神山。传说中女神曾与日神在此约会,但日神负情爽约,女神苦守化为山石,她流下的悲伤眼泪汇聚成了 泸沽湖,这么柔、这么纯、这么蓝。

尼赛和小落水
尼赛和小落水离里格不太远,一个小时徒步就可到达,风景不错,还基本保留着原有的风貌,在整个环泸沽湖村落中绝无仅有。而且民风淳朴

大嘴村
大嘴村已经是四川管辖,村落很大,纳西人居多。湖上是美丽的大嘴岛,晨雾中的大嘴村是她最美的时候

草海
草海在四川境内,是泸沽湖的出水口,天然形成一片巨大的湿地,生长着大片的芦苇,茂密如海,得名草海。
草海上有一长长的木桥,连接两岸,又叫走婚桥,在草海,能看到真正的猪槽船。

杨二车娜姆庄园
那位始于唱歌,后嫁给瑞典外交官;先写《走出女儿国》,继写《走回女儿国》的杨二车娜姆,在四川境内的泸沽湖开的客栈。

温泉
距里格岛车程40分钟,是一个露天的高原硫磺泉,水质极佳

永宁扎美寺
明代始建,原属噶举派寺院,现属格鲁派(黄教)寺院,是云南摩梭人和普米族地区最大的藏传佛教(俗称喇嘛教)寺院。

注意事项
 泸沽湖景区景色美丽,景点比较分散,沿途路况比较差,旅途艰苦,须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并作好吃苦的心理准备。
 泸沽湖昼夜温差大,早晚温度较低,天气变化明显,紫外线强,请备足防寒衣物、雨具、手电筒、太阳镜、防晒用品、护肤用品、唇膏油以及常用应急药品,如:晕车、感冒、烫伤、跌伤、腹泻药等。
 多留一些机动时间,真正的泸沽湖不是你一、两天可以领悟的
 泸沽湖水温较低,哪怕在夏季游湖,长时间的浸泡也足以把人冻僵。而且湖岸地形复杂,所以游客千万不要冒然到湖里游泳,以免发生意外。
 骑马需注意安全,必须由马夫牵方能骑,不能独自骑马,更不能骑马奔跑,险路和下坡路必须下马步行,否则很容易造成损伤。
 泸沽湖的建筑大多是木制,一定注意防火。
 保护好当地的生态环境,切勿乱扔垃圾。
 尊重当地宗教信仰、民风民俗,不要以城市人的心态及标准去衡量当地的条件。
 对于当地人的走婚习俗要表示尊重,切勿任意与当地人走婚。
在摩梭人家访时应注意:
 不能当着家人特别是老人面说一切关于性的话题;
 在火塘边时不能从别人前面走过;
 不能用脚踏在锅庄上;
 不能跨过火塘或在火塘前脱鞋;
 不能向火塘吐口水;吃饭时不能背对火塘;
 不能脚踏门槛说话,不能说脏话粗话。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