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旅游线路

保山旅游

发布时间:2008-07-28 14:51:52

[简介]

保山是云南历史上开发最早的地区之一,公元69年设置永昌郡,即“永世良久,昌盛繁荣”之意。历史上是古代著名的“南方丝绸之路”的要冲、滇西抗日的主战场、也是中国通向东南亚和南亚的重要驿站和中缅贸易的重要集散地。有世居民族13种,少数民族人口有23.23万人。有华侨、侨眷、归侨28.9万人,分布在29个国家和地区,是云南著名的侨乡。

 

[交通]

航空

保山地区建有飞机场,每天有1个航班往返昆明,空距362公里,行程约40分钟,全票价440元。

保山机场距离保山市区9公里,有机场巴士,2元/人;出租车不打表,需25-30元。

提醒:保山机场在偏僻市郊,除了在那等候的少量车子外,很难找到其他车辆前往市区。机场巴士和出租车会在乘客出站后很快离开机场,因此,下了飞机要快步走出机场,抓紧时间抢占“阵地”。
腾冲机场则正在修建,大约2008年建设好。

 

 

公路

320国道由保山市通过,从保山有班车开往贡山、瑞丽、云县、下关、丽江、昆明等地。

昆明至保山公路里程571公里,至腾冲739公里。昆明长途汽车客运站有到达保山的班车,卧铺车费120元,车程7小时(返回绕路,需10小时);豪华大巴131.5元。也有到腾冲的班车,豪华大巴171.5元。

2002年大保高速公路通车以后,从大理到保山、腾冲比以前快捷许多。可以在下关建设路的客运总站购票乘车,大理到保山,车费42元(直快),车程2.5小时;大理到腾冲,车费82.5元(高快),车程6-8小时。

内部交通

长途汽车

保山市有南、北两家汽车客运站。从客运站可乘中巴至腾冲县,车费25-35元,车程5小时左右。腾冲也有长、短途几家客运站。

保山客运站(南站) 0875-2224902

腾冲客运站 0875-5152363

腾越客运站 0875-5165229

腾冲东南客运站 0875-5164764 公交车

保山、腾冲公共交通发达,几乎每个景点都有专线汽车到达。

腾冲公共汽车线路
1路:车站-文星楼-银河宾馆-县政府-泰安宾馆-牌坊脚
2路:城关镇-县中医院-腾运停车场-工人文化宫
3路:工人文化宫-邮电局-国殇墓园
4路:东营松园-大宽邑

出租车

出租车在保山城内3元,在腾冲城内5元(晚10:00以后10元),出城费用另计。

 

[住宿]

四星

保山兰都饭店

地址:保山市保岫西路46号

电话:0875-2121888

 

三星

保山明和大酒店

地址:保山市人民路东段

电话:0875-2218888

 

二星

保山隆阳大酒店

地址:保山市九龙路39号

电话:0875-2148888

 

保山金谷源宾馆

地址:太保南路130号

电话:0875-2224888

 

龙陵永顺酒店

地址:龙陵县龙山镇兴农路28号

电话:0875-6125988

 

昌宁白云宾馆

地址:昌宁县气象局

电话:0875-7129866

 

施甸石瓢温泉宾馆

地址:施甸县等子乡

电话:0875-8816929

 

[景点]

玉皇阁古建筑群

位于保山城西太保山东麓,除玉皇阁外,尚含会真楼、翠微楼(今改为玉佛寺)、灶君楼、阐化楼、园觉殿、老君殿、魁阁、韦陀殿、观音殿、川主宫、状元楼等古建筑。其建筑规模之宏大、观阁之多、造诣之深,在保山乃至滇西实属罕见。建筑依地势层叠,日可观百里烟云,晚可赏万家灯火,是闹市区中的清净世界。

 

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位于云南省西部的保山市和怒江州的泸水县境内。东面是世界闻名的怒江大峡谷,西面是悠悠龙川江水。高黎贡山山势陡峭,峰峦起伏,主峰海拔5 128米,最低海拔523米,形成了独特的“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立体气候。冬春季节山巅银装素裹,山腰云雾缭绕,山脚木棉如焰,菜花金黄,瓜果飘香。高黎贡山以其生物的多样性,被学术界盛誉为“世界物种基因库”,是世界生物圈保护区。

 

卧佛寺

保山城北15公里,有云岩山。山高约700米,山上古木参天、浓荫匝地,林间飞檐翘角、粉墙黛瓦隐现,这就是驰名中外的卧佛寺所在,因寺依山崖古洞而建,又称“云崖卧佛寺”,是保山著名的外八景之一。《事汇统编》称:“永吕风景遍著全国,町谓佳景之特出者也。”
卧佛寺是滇西最古老的寺庙建筑之一。《永昌府志》载:“建白汉室,精心制作,七年乃成”。

 

梨花坞

素有“梨花香雪”“露洒隆阳”“避暑山庄”和“佛教圣地”美誉,是保山著名的外八景之一。位于保山城西南九隆岗下新桥新西村,俗称“大梨园”。

梨花坞清幽秀丽,景色宜人,素席斋饭风味独特。近年来,该坞创建的素斋,不仅名冠保山,还应邀至瑞士等国进行交流展演。至坞游玩者,无不一品为快。
梨花坞有公交车往返,来往十分方便,从城里乘4路车,10多分钟便可到达。

 

吕凯故里金鸡村

位于保山坝东北角的金鸡村,距城13公里,是西汉不韦县治遗址,又是蜀汉名臣吕凯故里。不韦县,因汉武帝时将秦相吕不韦后裔徙居其地而得名。

金鸡村足历史文化名村,村内外历史文化占迹甚多+有将台寺、金鸡禅寺、卧牛寺及宝爽六寺、古戏台、寸三家山新石器文化遗址、金鸡占城汉代建筑遗址等。

 

富饶美丽的潞江坝

潞江坝是怒江大峡谷中的一段。
有人称潞江坝是“太阳与大地拥吻的地方”。 主要景点景观有:望江楼现代咖啡园、赧亢植物园、芒旦风情园、赧浒白龙潭、摆乐塘变色温泉、大榕树群、三叠水瀑布、怒江第一滩等。潞江坝居住着汉、傣、傈僳、德昂、回、彝等多种世居民族。

 

[线路推荐]

1.
保山、高黎贡山百花岭、怒江风光周末游
从高黎贡山百花岭接待站出发,徒步游历原始森林、沐浴高山上的温泉,享受回归自然带给您返璞归真的感觉
沿途欣赏亚热带怒江风光:沙滩、木棉(二、三月)、奇异多姿的鹅卵石、民族风情、奇特的“餐厅树”。

 

2.
滇缅公路战地游
从保山出发,沿原滇缅公路南行至红旗桥,一览怒江大峡谷的壮丽景象和二战名桥惠通桥,循百步九曲的腊勐坡盘旋至巅,可见松山主峰星罗棋布的战争遗迹,体味历史的悲壮。
体味战争的悲壮与残酷,然后到龙陵巴腊掌温泉感受“奇汤神水”的神奇,最后至畹町,当年中国远征军就是从畹町边界的小桥上直奔抗日前线的。

 

3.
重走的南纤绸占道-----翻艇哀牢故地高黎贡山探险游
从百花岭自然保护区出发,沿西南丝绸古道经南斋公房翻越高黎贡山,在古道最高点南斋公房宿营,到达高黎贡山西侧,古道上第一个古镇----江苴。

 

4.
中国生态SPA康乐园之旅
火山公园、北海湿地、国殇墓园、叠水河瀑布、热海、和顺侨乡。

 

5.
哀牢故地文化游
若想探商寻幽,路线可作这样安排。
金鸡村-----卧佛寺-------梨花坞--------易罗池---------太保山
即先访吕凯故里,再谒云岩卧佛,回头入梨花坞看“观音纺线”,至易罗池听’九隆神话”,登太保山瞻武侯威仪,寻状元陈迹、霞客遗踪,同时于千顷松涛之中饱览’星光垂地,万家灯火舞人间’的古城风貌。若继续南行,最好还能顺道去看一看生活在八千多前的“蒲缥人”的老家。

 

6.
怒江峡谷风情游
从保山出发至潞江坝三达地大桥,进入了世界第二大峡谷-------怒江峡谷风光无限的美丽长廊。沿途不仅雄奇绚丽的峡谷风景令人陶醉,傣族、德昂、傈僳等少数民族仪态万方的风情也同样使人沉迷,而在游途中,还会有著名的古道、古桥、古渡不时引你发古之幽思,至芒宽。

 

 

[美食]

永昌板鸭

永昌板鸭历史悠久,早在清朝末年,就远销港、澳地区和缅甸等国家。永昌板鸭是选取饲养3-4个月的本地良种麻鸭为原料,用人工催膘即活鸭站笼填喂15-20日,使其达到标准重量。

加工时先将肥鸭宰杀,将鸭毛褪净,修边整形,达到色白光润、造型美观的要求。然后,扎针上盐,腌制2日,取出洗净,放在平板上定型,让其日晾夜露,直至风干,忌暴晒。

永昌板鸭具有形态优美,色白鲜亮,肉质酥嫩,味道芳香等特点。

 

大薄片

这是一道考验厨师刀技的菜,将煮熟放凉的猪肉,片成透明而薄如窗纸的片,沾上配好的佐料。大薄肉片的清脆和佐料的味道混合在口腔里,会使你胃口大开,那滋味尝一下就忘不了。腾冲县城一街有家著名的武氏大薄片,敢以姓氏做招牌绝对不会错。

 

菜花腌菜拌蜂仔

菜花腌菜法多样,最为美妙爽口的则首推“菜花腌菜拌蜂仔”蜂仔,亦为茶乡之“山珍”,无论家蜂(蜜蜂)、野蜂(草蜂、葫芦蜂等),只要其蛹白嫩鲜活即为上品。食用前需用开水烫洗,除去异质然后加入芫荽、辣椒油、花椒油等作料,拌入菜花腌菜即可享用。蜂仔的肥嫩甘鲜、腌菜的酸甜馨香,着实诱人食欲。如今,这道地地道道的乡间野蔬已成为一方风味名吃,堂而皇之地频频端上当地宾馆、饭店的盛宴之上,备受四方食客称赏。

 

保山施甸三味

施甸人擅长腌渍之技,其特产雕梅、骨蚱蚱、水豆鼓三味,一果、一荤、一素,各以其独特风味令人口角生涎,食而常思。

 

下村豆粉

正宗的下村豆粉系用豌豆磨浆熬制,曰“澄浆豆粉”,其特点是筋骨好、色泽亮、口感柔韧鲜爽。如人人称道的“驼子豆粉”及“董叫雀”、“一撮毛”等诸家所制豆粉,划出的粉线细可绕筷,质地、刀工均在同行中传为美谈。下村豆粉最考究的是作料:鲜红的辣椒漂油、斑白的芝麻油、焦黄的花椒油、翠绿的芫荽、乳白的蒜泥、乌黑的酱油、棕色的米醋……五彩纷呈,香气扑鼻。据说,每一碗豆粉的成本之中,作料即点了半数。下村豆粉之为一风味美食,也就不足不奇了。

 

河图大烧

大烧,又称“烤猪”,素为保山盛筵上的一道大菜,尤以河图乡人所烤最负盛名。其制作颇为繁难:将适龄壮猪宰杀除毛清腔后缝上破口,通体涂上以芝麻油、蜂蜜、酱油及多种香料调制的混合调料,再将其整个地架在栗炭火上边翻边烤,边烤边涂调料,直到熟透为止。大烧外酥内嫩,皮色金黄油亮,香脆酥润:肉质鲜嫩细腻,甜而含香。其色、其香、其味均非寻常主烹调方式之所能比。

 

[购物]

保山潞江小粒咖啡

潞江坝种植咖啡,始于1956年。这里属低热河谷区,温高口照长,昼夜温差大,蒸发量大于降雨量,适宜咖啡生长。由于得天独厚的气候、土壤环境及特殊的栽培方法,所产咖啡豆产量既高,品质亦十分优异,经加工后香味醇和、口感奇佳,深受海内外尤其是西方客商及消费者喜爱。
云南保山云潞咖啡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厂址:隆阳区永昌路66号
电话:0875—2120170  9218982

 

“透心绿”炒豆

在保山城乡的娱乐场所及街头车站,均有金灿灿的泡炒豆出售。此豆因豆壳光亮金黄、豆心翠绿而别具特色。这就是有名的“透心绿”炒豆。这种只有一般蚕豆1/3大的细豆,经过加工炒熟后,疏松香脆,越嚼越香,可谓豆中佳品。凡到保山的人都要争相购买,成为过往游人和当地人乐意品尝的名特食品。
保山同心绿豆食品有限公司
厂址:隆阳区象山路
电话:0875—2130785

 

永昌古织

古代保山,不仅是“西南丝绸之路”的物资集散地,同时也是丝绸等纺织品的重要出产地。据史书记载,永昌“土地沃腴,宜五谷蚕桑,知染采文绣”,早在汉代,其所产“桐华布”、“兰干细布”即为举世皆宠的名牌产品。保山桑蚕及丝绸业规模有所发展,所产丝绸品保持了古代“永昌丝绸”的品质和特色,远销前苏联、意大利、加拿大、日本等国,其精纺软缎被面及丝棉被曾获云南省优良产品称号。

 

根雕

根雕是用优质树根材料雕刻制作的、集艺术观赏和生活实用为一体的工艺品。
腾冲植物资源丰富,根雕艺术历史久远。雕刻家们选取红豆杉、椿树、楠木等名贵树木的根系,因势象形,雕刻成各种摆件、茶案、桌凳、花座、用物等。雕件材质缜密,纹理清晰而富于变化,色泽鲜亮古雅,香味清淡怡神,是居家休闲或办公、公共场所的理想陈设。
 

尼诺茶

因产于保山市的昌宁县尼诺山而得名。1987年,联合国粮农组织专家安东尼奥迪到昌宁考察时,饮此茶后赞不绝口。1988年,斯里兰卡茶叶专家戈林到昌宁,品尝后称之为“茶中精品”。“尼诺茶”外形条索紧卷,毫锋显露,色绿油润,汤色清澈明亮,清香鲜爽,叶底嫩匀明亮。

 

永子

保山人发明于明代的“永子”,则是古往今来举世公认的棋中圣品。“棋子出于云南,以永昌者为上”,徐霞客360年前说的这话便是定论。云子屡次被用作“国礼”赠送给日本前首相中曾根、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最佳旅游时间]

保山地处低纬高原,由于地形地貌复杂,形成了"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立体气候,共有有北热带、南亚 热带、中亚热带、北亚热带、南温带、中温带和高原气候7种气候类型。 保山气候的特点是年温差小,日温 差大,年均气温为14-17℃;降水充沛、干湿季分明。总体来说气候宜人。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