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云南美食

竹筒鸡

发布时间:2009-02-19 08:42:51

竹筒鸡,是云南哈尼族招待贵客的一道名菜。制法独特,古老朴实。既有鸡肉之鲜甜,又有青竹之清香。

利用竹筒烹饪,历史久远。最远的文字记载见于《齐民要术·炙法第八十》"筒炙"的菜,用肉馅敷在竹筒上用明火烘烤而成。清代朱彝尊《食宪鸿秘》的"蟹丸",则是将蟹丸入竹筒煮熟而成。时至当代,云南和各少数民族仍保留竹筒烹饪的传统肴馔,这与"满山的翠竹根连根",竹子取之不竭有关,又因竹筒菜清香秀气,故沿袭不衰,哈尼族的竹筒鸡,便是一例。将鸡宰杀去毛,剖腹除内脏,冲洗干净。鸡身、肝、肫、冬茹、玉兰片和火腿,加葱、姜、盐、味精、胡椒粉、白糖、甜咸酱油腌渍入味。选生长一年的青竹一节,约长50厘米、外径12厘米,一头留节,一头开口。用鸡身装入鸡肝、肫、冬茹、玉兰片和火腿,合拢成全鸡状,塞入竹筒,口用芭蕉叶塞紧,放在栗炭火上烧烤2小时左右即熟,取下去掉芭蕉叶,倒入盘内即成。必须用鲜竹,成菜清香四溢,北方无竹,用干竹筒为之,且反复使用,大失风味特点。 (云南旅游网)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