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族文化

瑶族住山上的传说

发布时间:2009-02-25 08:52:41

    过去有家人,父亲叫做张天师,有一身很厉害的法术。但是因为太厉害了,所以上天容他不下,结果在他的妻子生了伏羲兄妹俩的时候,派了天兵打来,张天师一时激动,不理会妻子就自己冲了去打架。

    张天师赶不及回去,而妻子难产而死。经过这件事情以后,张天师终于心灰意冷,于是决定躲到山里,靠种庄稼度日。有一日,玉皇派雷王下凡巡查,雷公无意看见张天师在种地,又看见张天师的家破烂不堪,心生捉弄之意,于是洒下倾盆大雨,把张天师家淋得透湿。  张天师终于忍耐不住,于是就和雷王就打了起来,打了三天三夜,雷公忙着去交差,而张天师有惦记孩子没东西吃,于是两人就约定了过几天两人再重新斗过。

    等回到家以后,张天师急忙在地上挖了一个大坑,盖上芭蕉叶,上面搭了一个草篷。不久以后,雷王果然从天上打来,两人打着打着,雷公没有计算到,被张天师引诱到陷阱边上,跌落到坑里,然后就被张天师抓住并且关在禾仓中。

    一天,张天师外出寻找食物,告知儿女两人千万不要放出雷公。但是小孩子心性,两人无意走到禾仓的时候,听见一个形容憔悴,非常可怜的人被关在里边,哭着说自己很长时间都没有东西吃没有水喝,哥哥拿了食物来,妹妹又去取了水来。雷公又说自己很可怜,家里有老母亲,想回去看一眼,就此诱骗了伏羲兄妹把他放了出来。

    他计划着要报仇,但是心里又顾念到兄妹释放之情,就拔下一颗牙叫他俩去栽。张天师回来之后才知道雷公被放走的事情,知道自己一定逃不过,而且一定会天降大灾。

    于是帮兄妹俩把牙齿种好,然后再用牙齿种出来的葫芦挖了一个大舟,放了足够多的食物,再让伏羲兄妹躲入葫芦中

    雷王逃回天上后,下了七天七夜的大雨,洪水滔天,人民全被淹死。

    玉皇退了洪水,和盘古王下界巡查,从葫芦中放出伏羲兄妹,便叫二人成婚,但二人都执意不肯,于是兄妹俩四处去找看看还有没有剩下别的人。

    看见竹子问道:“天下还有人吗?”竹子回答说:“天下的人全死完了,你俩还是结婚吧。”

    兄妹用刀把竹子劈为两段,说:“如果你合得拢,我俩就结婚。”竹子果然合而为一,只是多了些结疤。

    妹妹说:“不行,再问一个人,我们才能成婚。”  哥哥也说:“再问一个人,我们才同意。”他们往前走又遇到乌龟,乌龟也劝他们结婚。

    兄妹又把乌龟剖为两块,说:“如果你还能活,我俩就结婚。” 乌龟果然复活,只是背上壳破裂开来的变成了几块。

    妹妹说:“不行,除非我们各自上一个山头,滚石头磨盘,要是都会合起来的话,我们才结婚。”

    哥哥也说:“除非滚石头磨盘都会合起,我们才同意。”兄妹又各抬一石磨各上了东、西山顶。对面滚下石磨,石磨竟合在一起。

    但是两个人还是不愿意,于是两人又去各烧一炷香,结果就连香的烟雾也死死相缠,直冲上天。

    兄妹俩只好成亲,但是因为两个人根本没办法生成足够多的人类出来。后来盘古王想了一个办法,给他们两个一包黄瓜的种子。

    等到秋天黄瓜熟后,妹妹便把黄瓜摘下剖开,将瓜籽包成一包,瓜丝包成一包,瓜皮包成一包,请哥哥从天上往地下撒。 并嘱咐哥哥说道:“瓜皮要撒在坝子里,让瓜皮变成瑶人,住在坝子里;瓜丝撒在半山坡,让瓜丝变成克木人,住在半山坡上;瓜籽撒在山头上,让瓜籽变成汉人,住在山上。”结果哥哥还是记错了,把瓜皮撒在了山头上,瓜丝撒在了半山腰,瓜籽撒在了坝子里。

    第二年,瓜皮长成了瑶族,瓜丝长成了克木人,瓜籽长成了汉族。从此瑶族人就住在了山头上,克木人就住在了半山坡上,而汉族就住到了坝子里。  (云南省民族文化网)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