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族文化

嵩明县杨林镇

发布时间:2009-03-02 08:33:16

嵩明县杨林镇于200511月举办首届“兰茂文化节”。同时举行“云南省兰茂研究会”成立大会,办“兰茂生平事迹”展,展示嵩明县作为兰茂故乡的魅力。

  兰茂是明代医学家、药物学家,他编著了《滇南本草》,比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成书早142年。嵩明特产杨林肥酒,是参照《滇南本草》的药物配方研制的,是“水酒十八方”中的一方。兰茂还写出了云南省第一部声律启蒙的读物《声律发蒙》。

  嵩明县杨林镇南街尾,有兰公祠。原祠建于明成纪12年(公元1476年),祠内供奉明代两隐士(兰茂、贾东晦)牌位。祠后有兰茂墓。1985年,建成兰茂纪念馆,陈列有兰茂著作、生平事迹和后人研究兰茂的学术成就等。是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嵩明曾名崧盟。据《元史·地理志》载:“昔汉人居之,后乌、白蛮强盛,汉人徙去,盟誓于此,因号崧盟。今州南有土台,盟会处也。”另一说法是:诸葛亮南征时在嵩明县秀崧山(药灵 山)七擒孟获,并在县城南筑台与盟,“遂以菘盟名郡”。说法虽不同,但从中可以看出,嵩明一名与少数民族有关,是民族团结的象征。“崧”与“嵩”同,“盟”与“明”通。元代至元年间,改“崧盟”为“嵩明”,沿用至今。

  从昆明沿昆曲高速公路,驱车近一小时,即到达嵩明。嵩明有“滇中粮仓”、“花灯之乡”、“龙狮之乡”的称誉。

  法界寺森林公园距县城2公里。十座峰峦向南、北、西三面延伸,犹如三片莲花瓣,有“半朵莲花”的美誉。山上竹林葱茏,清新气爽。山腰有黑龙潭和白龙潭两泓清泉,称“双泉泻碧”。山间殿宇重叠,景致独特。

  海潮寺森林公园,有“雄秀名天下”之称。每遇山下的嘉里泽涨潮时,潮声震响山林。山上古寺因而得名“海潮寺”。

  距县城15公里,有药灵山。传说是昔日兰茂在此采药为民治病,非常灵验,故此山称为“药灵山”。

  杨林镇小屯村观音寺内照壁墙上,有观音寺碑祀。碑高1.1,宽54厘米,厚18厘米,为青石质。清道光16年(公元1836年)立。碑文记述道光13年(公元1833年)嵩明杨林地震情况:“道光十三年岁囗囗巳七月二十三日巳时,地忽大震,将寺坍塌,被害者嵩明等十州县共倒瓦草房八万七千六百零七丁口。又大雨时行,洪水遍流,可怜上无栖身之所,下无糊口之资。”这块观音碑祀是研究云南地震灾情的重要资料,为嵩明县文物保护单位。

杨林镇官渡村中灯山房内,有官渡灯棚碑。清道光27年(公元1847年)立。碑高1,宽54厘米,青石质。正文7行,每行28字。碑文记述了清道光13年(公元1833年)嵩明地震使“灯棚落平”,以及当地建灯棚“共乐尧天”的情况。是记述嵩明县花灯历史的重要资料,也是嵩明县文物保护单位。(云南旅游信息港)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