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族文化

呈贡人文历史

发布时间:2009-03-02 08:32:53

呈贡,因彝语“柴谷”(意为盛产稻米的海湾坝子)而得名,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

30000年前,在呈贡大渔龙潭山一带就有“昆明人”生活着,进入氏族公社阶段,为“晚期智人”。

400010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先民们已在今乌龙一带建屋定居,从事农耕、渔猎等生产活动,为本地文明社会的发端。

2800年前,已在今小古城天子庙一带建成奴隶制地方侯王城邦,农业、商业、纺织、制陶等初具规模,社会生产较为发达,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开始萌芽。

元代至元十一年至十二年(公元12741275年),大理劝农使张立道发昆明、晋宁、昆阳、海口等地丁夫2000余人治理注海口。平章政事赛典赤督修马料、宝象、海源等六河诸闸,灌溉昆明、呈贡等地农田万顷。1979年,从小松山、七步场等地汉墓中出土了完整的陶制水田、陂池模型,成为云南水利设施最早的实物佐证。

19494月,滇中地委决定建立中共呈贡县工作委员会;7月,建立中共呈贡县委员会;1229,呈贡县护乡团、“边纵”二支队进驻呈贡县城;31日,成立呈贡县军事管制委员会,接管国民党呈贡县政权。

1950112,呈贡县人民政府成立。(云南旅游信息港)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