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走遍台湾

跟着电影游台湾

发布时间:2009-03-06 10:03:05

台湾印象

    阿嘉的摩托车、海边的凉风、天边的彩虹、茂伯怀抱的台湾特色的古老乐器……《海角七号》的放映,让多少人憧憬台湾的美景风光和浪漫。影片中爱情的发生地——台湾南部的垦丁一时成为热门风景点。现在的垦丁,四处还遗留着电影《海角七号》的浪漫痕迹。你可以用单车时速20km的速度,绕进古老的恒春西门,骑到阿嘉的老家、至茂伯等人彻夜谈心的后湾,或是在阿嘉和友子拥抱的大湾,感受身在垦丁恒春的幸福滋味。这里的美景朴实中带点繁华,乡土中含着浪漫,成为无数恋爱中的男女渴望一游之地。

    实际上,近年来,随着一部部热门电影的播出,台湾的旅游资源和人文风光让大陆观众渐渐熟知。台湾也放宽了两岸影视交流政策,以便大陆观众可以看到更多的台湾美景。据悉,《非诚勿扰》上映后,昆明国旅等组团到北海道旅游,就很受欢迎。台湾作为人文旅游资源的一个集中代表,正通过更多的电影艺术表现她的优越风光。《海角七号》一部发生在垦丁恒春的浪漫唯美的爱情电影,有几个地方你不妨去看看。

旅游篇

第1站

恒春“阿嘉的家”

【景点介绍】

恒春古名“琅峤”或“琅峤”,沈葆桢时期改名为“恒春”。阿嘉的家位于恒春镇内光明路90号。南门和西门就在不远之处,是一幢白色的闽南式砖墙老宅,窗篱是田字型,一看到大门就联想到友子剧中用高跟鞋敲打玻璃的样子。

垦丁有很多典型的台湾原住民住宅,被《海角七号》选用的就是其中一栋“百年老屋”。一楼是客厅、厨房,客厅有个木梯可以走上小阁楼。这栋老屋曾是屋主小时候跟几兄弟一起挤“大通铺”的地方,屋主不收分文借出3个月给剧组拍戏。目前这里已成景点,每天都热闹得很。邻居们说,曾有粉丝半夜1点敲门要求参观。屋主为控制人数,入内须付台币50元(不到20元人民币)。2楼为民宿,或许住在里面可以想象自己是那个冲动的阿嘉和友子吧!

【上演情节】

本来在台北玩乐队的阿嘉,落魄地回到老家台南小镇,做起邮差的工作。爱上阿嘉的女主角喝醉酒后,曾用高跟鞋砸烂阿嘉家的大门玻璃,后被阿嘉背上他住的小阁楼。影片中那个装满从日本寄来的情书的纸盒,就藏在那张床底下。

第2站

小镇风情,

摩托车行、后湾堤防

【景点介绍】

恒春工商银行旁的摩托车行。最近这间位于恒春工商银行旁的摩托车行,一夜之间走红,老板索性在顶楼搭起“海角七号拍摄场景”的告示牌,成为最醒目的焦点。早上9时一看到这片铁门还没开,就想起水蛙说:“老板还在里面睡觉”。

万里桐望海处。这是个相当可爱的渔村,站在岸边可以看见美丽的海礁、潮汐,不少人都来这里浮潜。这里也停泊小型渔船,来到这里,可以望见一棵相当熟悉的椰子树,这里就是阿嘉把摩托车停放看海的景点。通过中信饭店往头沟方向约11公里,可抵达“后湾”,这里就是茂伯一行人聊天至天亮的海边。后湾海岸线规划得相当好,可骑乘自行车,远眺可以望见海洋生物馆,这里的木栈道、红色跨海拱桥都是值得留影的美景。

纯朴乡间的自然海景,旁边还有一个叫“万里桐潮间带”的景点,可以发现诸如海星、海胆、海参、螃蟹之类的海中生物。远一点的地方还有座小桥,十分入画。

【上演情节】

电影中有一场几乎全村人都来参加的喜宴。喝完喜酒后,大伙都在后湾海堤上吹海风。阿嘉最爱在此静坐。喜宴上,警察劳马喝多了,在海堤防上拿着离家出走的妻子照片给小孩们看,说:“这是我的鲁凯公主哦,长得很漂亮哦,你要是看到她,一定要告诉她,我不再拼命了,我回来安安分分做个小警察了……”

第3站

海角七号

【景点介绍】

“海角七号”只是一座纯朴的农村村屋,现租住给人,并不对外开放,却仍然引来无数人偷窥。很多人千里迢迢跑来只为在门口瞄一眼,体会老婆婆读信时的心情。最近,“海角七号”隔壁开了一家名叫“海角8号”的小店,什么都卖。外面还有“海角7号导览图”以及“纸牌邮差”。游客都爱跟“纸牌邮差”合影。当地人笑说,或许将来还会出现“海角9号”香肠店和“海角10号”旅馆。

【上演情节】

影片中那些离奇般寄到“海角七号”的信,终于找到了投寄点,住在这里的老婆婆正是信中提到的“友子”。阿嘉悄悄把信件放到老婆婆身边时,已聋掉的老婆婆正坐在后院的椅子上整理槟榔。昔日年轻美丽的学生如今已是80岁的老太。老婆婆孤独的背影给人们留下深深的记忆。

第4站

垦丁夏都酒店

【景点介绍】

旁边的自然风景和酒店的豪华设施,营造出非常浪漫的气氛。影片中出现的部分内景,比如海角乐队的练琴房,都是酒店的房间改装而成。酒店的“蜜月套房”和“皇家套房”观赏海景角度相当理想。

【上演情节】

特邀出镜的日本歌手中孝介曾指着酒店沙滩上出现的一道美丽彩虹,鼓励女主角“风雨过后会有彩虹”。中孝介和阿嘉一起登台的那场盛大演唱会也在这个沙滩上举行,阿嘉与女主角最后的浪漫拥抱同样发生在这里。

台湾游

特产篇

特产一、马拉桑小米酒

“马拉桑”(MaLaSun)是台湾原住民话,意思是喝醉酒、喝高了的意思。台湾电影《海角七号》中出现的小米酒制造商也叫“马拉桑”。《海角七号》热映后,马拉桑小米酒也出了名,不到一个月在台湾地区就已卖出近2000瓶。借台湾电影《海角七号》的热播,小米酒“马拉桑”还登陆大陆市场,成为继金门高粱之后又一个登陆大陆市场的台湾酒类。这种小米酒看上去像白酒,喝起来味道甘甜。小米酒在台湾的价格为150台币 (30人民币);马拉桑比较贵,在台湾超市上柜价格是399台币(80人民币),因为电影就显得“洛阳纸贵”。但因“水土不服”它在大陆的销售却不好。

特产二、琉璃珠项链

在夏都商店,还能买到友子买来送给海角乐队成员的琉璃珠项链。这也是台湾特产之一。随着《海角七号》成为台湾最热门的话题,剧中女主角友子送给乐团每位成员的排湾族琉璃珠都跟着电影持续疯狂热卖,还卖到缺货,让定做琉璃珠的商家名气与人气不可思议地爆红。

有关台湾的种种电影

《海角七号》把台湾旅游推到了一个新的热门话题,但是早在这部电影之前的很多影视作品就对台湾的风景、民俗有所涉及,也曾带来旅游的火热。

《练习曲》:台湾环岛海景

一个有听觉障碍的年轻人骑着脚踏车、背着吉他环岛游,在此过程中品尝了一段难忘的生命旅程。这部经典台湾风景片的画面优美得好像风光明信片,被称为“首部台湾海岸公路电影”,非常赏心悦目。

《最遥远的距离》:东海岸沿海公路风景

一个关于旅途、爱情和人生的故事。在台湾东海岸沿海公路拍摄,导演刻意追求景观的美丽,海边的田园风景和椰林树影都被赋予了生命。

《不能说的秘密》:淡江中学

穿着校服的周杰伦跟校园里一位神出鬼没的清纯女孩不期而遇,他们在校园琴房约会,在民宅屋顶看海吃雪糕……拍摄地是周杰伦的母校淡江中学,这导致淡水成为如今内地游客到台北的必游景点。台湾旅行社开始策划“淡水杰伦之旅”,而周杰伦最爱的馄饨小吃店也推出了“周杰伦套餐”。

《On Air》:日月潭

《On Air》据称是第一部在台湾取景的韩剧,其中三分之一的场景都来自台湾,包括日月潭——宋允儿和朴龙河在这里主演了一场跳水戏。日月潭的附近同样风景优美,特别是烟雨朦胧的时候,就像一幅画。片中朴龙河为帮助大明星金荷娜摆脱影迷追踪,拉着她一路狂奔,路两边的风情小店就在日月潭旁边。(记者夏荣华 云南信息报)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