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风景名胜

朝阳楼

发布时间:2009-04-01 10:17:29

    朝阳楼位于建水县城中心建中路东端,又称迎晖门。唐元和年间,南诏政权在此处修筑土城,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设临安卫,在原来土城的基础上扩建成砖城。公元1389年修建了朝阳楼,系当时建水城的东城门楼。楼有三层,由48根合抱粗的大木柱和许多粗大的楹梁接合形成坚固的构架,再以砖石砌成城墙及城门。

    朝阳楼高24.5米,进深12.31米,面阔26.8米,面积414平方米,五开间,三进间,迥廊周通,三重檐歇山式屋顶。在顶层檐下,东面悬有清代书家“雄镇东南”几个大字,笔力刚劲,极有气魄。西面悬摹唐朝草圣张旭“飞霞流云”狂草榜书,笔法龙飞凤舞,潇洒飘逸。楼上悬一明代大钟,高2米多,重3.4千斤,击之可声闻数里。现在城楼的一楼已辟为茶室,小卖部和阅览室,二、三楼为藏书室,藏有十八罗汉图等珍贵历史书画一万多册。整座城楼雕梁画栋、彩绘丹青,十分美观大方,具有较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登城四顾,只见古城青春焕发,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入夜则万家灯火,如繁星闪烁,蔚为“南中大观”。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