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风景名胜

异龙湖

发布时间:2009-04-01 10:17:06

所在地区: 云南

面积 :92平方公里

深度: 最大深度>50米,平均深度>5米

容积 :0.578-1.145亿立方立米

成因类型: 断陷溶蚀湖积盆地

生态特征 :异龙湖属重富营养型湖泊,污染要素有总磷、氨氮、透明度、COD、BOD、色度等;年平均水温18.0℃,极端最高气温34.5℃,极端最低气温-2.4℃,年温差小于11℃;在生物种群变化中,变化较大的莫过于鱼类,60年代中期,由于水位下降,破坏了鱼类产卵场所,致使有名的土著鱼种拟嫩、异龙白鱼、花鱼相继灭绝,1981年全湖干涸后,鱼类几乎绝迹,复水后,沿湖塘坝提供了鱼类种源,其中鲫鱼生长繁殖较快,逐渐形成优势种群,其产量占鱼产品的80%以上,异龙湖鱼类除引进的草鱼、鲤鱼、白链、鳙及高背鲫鱼和团头鲂鱼外,还有6种。

形态描述: 异龙湖呈东西向条带状,湖区内地势平坦,微向东南倾斜;湖底海拔1407.11米,82年集水面积22.4平方公里,水量0.44亿立方米;东岸浅滩为细砂底质,其他均为淤泥底质,淤泥厚约2m、呈灰黑色,含腐殖质较多并行大量螺类外壳,属湖有机沉淀物;异龙湖有大小入湖河流20条、主要有城河、城南河、城北河,入湖河流中除城河有常年流水外,其他均为季节河,出水河道在东端老洪山与回龙山之间的新街村,经长山谷汇入南盘江。

    出石屏县城东门约1公里便是碧波浩渺的异龙湖。异龙湖周长150华里,水面面积39平方公里,平均水深2米,最深处约7米蓄水约1亿立方米。异龙湖为云南五大湖之一,排名第四,小于滇池、洱海、抚仙湖,大于杞麓湖。吐口在东,称湖口河,位于新街。河上筑有拦水阁,楼台玲珑别致。琉璃瓦闪闪发光。湖口河向东流经建水,会旷野河而为泸江,汇南盘江流入珠江。

    异龙湖湖水清澈如镜,中有三岛:小岛称孟继龙,也称马坂垅;中岛称小末束,也称小水城;大岛称和龙,也称大水城。南岸共有72个港湾,较大者有九曲,为五爪山伸入湖中形成,故有三岛九曲之胜。唐朝时,乌麽蛮始居大岛上,筑城名末束城,是为石屏筑城之始。宋时中岛上亦筑城。此二城四周环水,故以其岛大小,名大水城、小水城。小岛马坂垅上蛇虫甚多,人不可居。唐宋时,酋长每窜罪犯于上。彝语"水城",叫"异椤"。明初汉人到石屏,不解彝语,误以为"异椤"是湖的名称,于是把湖名叫作"异龙湖"。

    异龙湖及湖畔,风景名胜极多。岛上遍植花木,环境清幽,,湖四周良田绵延,荷池飘香。大水城上的海潮寺,小水城上的后乐亭以及来鹤亭、白浪水月寺、龙港广胤寺、五爪山罗色庙,湖北边的乾阳山等都是佳景,其中以来鹤亭为最。一年四季,异龙湖上游人不绝,全凭小船飞渡。这里有"第二西湖"之称,为滇南的游览胜地之一。

    借一叶扁舟,湖山一览,心旷神怡,清风拂面,水波不兴。远看青山为屏,湖光山色,相得益彰。看不尽湖面轻舟,水上白帆,更添得阵阵渔歌,一抹彩霞,村落隐现,景色绝佳。湖中盛产鲦鱼、花鱼、青鱼,特别是餐鲦鱼,鱼肉细腻,味道鲜美,为鱼中珍品。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