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投资云南

投资千万声称不怕亏损 昆企逆势“抄底”普洱茶

发布时间:2009-04-07 10:52:13

 

不少昆企有投资普洱茶意向 记者 江 洋 摄

    “我已做好今年亏损的准备,原定的2500多万元投资计划不会变。”日前,站在普洱市思茅港镇茨竹林村的5000亩茶园前,云南云桥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支有苏语气坚定地说。就在茶叶市场依然低迷的时候,昆明一些企业已开始逆势介入普洱茶产业。

看好前景

低迷时进入降成本

    记者随行采访时,专门逛了一下普洱市街头。当地的普洱茶市场显然还没有火热起来,茶叶市场内门可罗雀,一些店铺门前更是冷冷清清。为何一家主业为公路桥梁建设的昆明企业,要在这时介入普洱茶产业呢?

    “做生意有一个诀窍,就是低买高卖。在低迷时进入,你的投资成本会很低,今后盈利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支有苏分析,普洱茶市场现在还处在低谷,但名声却已传到了国外;另外,普洱茶即使再跌价,还具有饮用的功能,属于消费品。只要价格合理,总会有消费者,这就是他看好这一产业的原因。“2007年我到北京时,亲眼看到有人用1.38万元的高价买几饼普洱茶送给重要客人。当时,普洱茶市场的虚假繁荣,最终导致了泡沫破灭。但这一行业不会永远沉沦,一旦普洱茶的价格降到合理价位,品质进一步提高,迟早会重新赢得消费者的青睐。”按照云南云桥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计划,该企业不但要买茶厂、5300多亩茶山,还将投巨资修路,建设精品茶叶示范基础,并发展与古茶林相捆绑的生态旅游业。据介绍,除了该企业外,昆明一些其他企业也在关注普洱茶产业,并有投资意向。

业界观点

投资要有长远眼光

    “其他行业现在介入普洱茶产业,必须有长远的眼光。如果企业资金实力雄厚,不失为一种机会;但如果企业实力不强,最好慎重一些。”对此,中国土产畜产云南茶叶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王吉祥说。

    他分析,今年,普洱茶产业确实有回暖的迹象,但想回到2007年的光景,是不可能的。因为市场上的普洱茶存量还很多,而消费群体有限,所以价格短期内不可能高涨。“不过,云南普洱茶的知名度已打响。另外,普洱茶对健康有益,符合现代人的消费需求,这一产业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云南农垦国营黎明茶厂办公室的丁聪芳也建议,企业此时进入普洱茶产业要有充分考虑、长远规划。首先要能保证产品质量。另外,要争取建立集产、供、销于一体的产业链,以抗击风险。她提醒准备抄底的企业们:普洱茶保存期长,长期保值是该行业的优势。但在经济大环境不景气的前提下,普洱茶产业要重新崛起还需要时间。更为重要的是,今后各家普洱茶企业比拼的将是产品质量,这就需要企业进一步练好“内功”。

记者 韩 健 黄兴鸿(春城晚报)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