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族文化

历史文人??纳西族著名民歌手、民间艺人 和锡典

发布时间:2009-04-09 08:43:26

和锡典(1906 ~ 1989),纳西族著名民歌手,民间艺人,丽江县黄山乡长水村人。

  他出生于农民家庭,少年时读过几年私塾,因家贫辍学。母亲和两位伯父都是乡间有名的民歌手;大伯父和六祥多才多艺,熟稔纳西族的传统音乐和传统歌谣,会吹弹“波拍”、“色古笃”等各种乐器,能完整地演奏纳西族古典乐曲“白沙细乐”。和锡典自幼受家庭的影响,从小喜爱唱民歌和吹弹各种乐器,两位伯父见他聪明好学,每有闲暇就给侄儿传艺。才十几岁,和锡典已经学会唱多首传统大调,能熟练地吹奏“波拍”和“色古笃”。有一年,在白沙北岳庙会上,他与别村的青年对唱《烧香调》,表现出众,名声大振。十六岁时,跟着大伯父到外村演奏《白沙细乐》。

  和锡典是家中唯一的男孩,由于父母相继逝世,刚满十八岁,他就挑起了生活的重担。他聪灵勤奋,除了耕种田地,还会行医、绘画、扎花、做厨、裁缝、木匠和泥水匠,喜欢吹、拉、弹、唱,虽然家境清贫,生活中也不无几分乐趣。经过几年的努力,他已经学会唱几十首长歌大调,不同的《相会调》就有十余种,能在各种场合即兴演唱。逢年节庆,农闲时节,常有人来请他唱“谷气”、“喂默达”,有时还到几十里外的地方对歌。他除了唱传统大调和歌谣外,还创作和演唱大量反映人民苦难生活的歌谣,唱到辛酸之处,在场的听众亦为之痛哭流涕。1947年参加村民联合对指云寺的抗租斗争,被捕入狱,他在牢中与难友们共同创作了长歌《狱中调》。

  1949年,丽江解放了,和锡典满怀激情地歌唱共产党,歌唱新生活,歌唱民族团结,歌唱翻身解放,创作了不少反映现时生活的作品。《杀猛妖》、《石头开花》、《唱一唱和振古》、《公祭游击队阵亡将士》等。1956年参加全省戏曲观摩大会,他领队演奏的纳西古乐《白沙细乐》获一等奖。六十年代,他演奏的《白沙细乐》中的《笃》、《一封书》、《三思吉》、《美丽的白云》等乐章,被录制成磁带在省电台播放,或在电影中被选用。1960年,和锡典作为纳西族著名歌手,到北京参加全国第三次文代会,受到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创作了《如今见到毛主席》、《三十六花园》等一批热情洋溢的诗歌。在“文化大革命”中被迫停止了歌唱和创作。1979年以后,他在古稀之年,重新开始了创作活动。1979年,又一次到北京参加全国民间歌手、诗人座谈会。他先后创作了《云雀的歌》、《玉龙山的歌》和短诗《银雀捎来喜讯》、《心花盛开》等数十首长诗,回忆、记录了纳西族古典传统大调和民歌民谣30多首。长诗《云雀的歌》和《玉龙山的歌》,作为国庆三十周年献礼作品在《玉龙山》杂志发表;长诗《卡堆绿牙海》获云南省首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奖。

和锡典曾任云南省文联委员、云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丽江地区文联副主席及丽江纳西族自治县第二届政协常委和第三、四届政协委员。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