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族文化

驼峰线上的丽江

发布时间:2009-04-09 08:43:16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美军援华志愿航空队在云南与日军空军作战,并于1942年开辟了被称为空中禁区的著名驼峰航线,成为当时国际援华抗战的唯一补给线,对中国的抗战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由于这条航线要飞越喜玛拉雅山脉和横断山脉,地理环境和气候十分恶劣,又加上日军飞机经常偷袭,所以从开通到1945,盟军就损失了六七百架飞机,牺牲了二千余名机组人员。位于这条航线重要地段的丽江地区,曾留下了血与剑的历史篇章。

玉龙雪山因其独特地理位置和造形,而被称为驼峰线上不灭的航标灯。玉龙山下白沙太平村附近有一片近万亩的荒沙坝,纳西语叫"纳堆课",美军第十四航空队便利用这片荒抄坝,开辟成驼峰线上唯一的天然飞机场,成为航线中转站(加油),并在太平村设了航空站,机场无线电台则设在古城兴文小学南院。航空站美军官兵与当地村民和睦相处,十分喜欢纳西族的风土人情,常应邀参加村民的婚礼、祭天、上坟等活动,并常在白沙足球场与当地人踢足球。

抗战期间,驼峰线飞机不分昼夜飞过丽江上空,也时有飞机在丽江境内坠毁事故发生,曾有人统计共有九架飞机在丽江地区境内坠毁。每当坠机事件发生后,丽江民众都去奋力营救。19431217,一架美军飞机在丽江县香格里乡雄古村与太安村交界的"木什"山头坠毁,机上五名机组人员跳伞落进深山老林中,当地民众及时组织救援,先后把五名跳伞机组人员全部救到当地乡保长家中,并以贵宾之礼相待,次日便与从县城赶来的营救人员一道,把他们全部安全送到县城。1944730日下午,又一架美军飞机在金龙乡境内一个叫"创初"的大山上因雷击坠毁〈即现七河乡中义行政村〉,丽江民众连夜上山营救,然而八名机组人员均全部随机遇难。营救人员将撒满山头的碎尸全部捡回,装进两个大箱子里,抬回40公里外的丽江县城后,举行隆重的公祭活动,将英烈忠骨埋在了丽江坝南端五台山下松林里,并立了一个高1·2米、宽0·70米的大理石碑,碑上用英文刻着:"谨以纪念,E.R.格拉斯少校,C.R.豪威尔上尉,H.摩根中尉,J.斯默克中尉,L.E.肯维亨特科斯奇少尉,JJ梅德林少尉,C.H.奥洛森技术军士,E.E.施帝菲尔德技术军士。以上为美利坚合众国空军第二十轰炸机大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1944730日牺牲的将士"。在碑文下部用中文还刻写着:"中华民国三十三年七月三十日,美国空军第二十轰炸机队战士八人为盟国殉难于丽江县金龙乡之忠骨合葬此墓。"一年后,这八名美军飞行员遗骨又被运回了美国。如今,当年这块大理石墓碑已陈立于丽江县博物馆,供游人凭吊,让人永远记住这一段难忘的岁月,珍惜中美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