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风景名胜

云岩卧佛

发布时间:2009-04-14 08:29:48

离保山城北16公里的云岩山麓,有一处自唐代以来便香火缭绕的佛教圣地,拥有中国最大的卧佛,历来吸引着有“佛教王国”之称的缅甸和泰国游人年年岁岁来此顶礼膜拜。1961年,缅甸总理吴努携夫人访问中国时,也专程到保山拜谒。

卧佛寺始建于唐代开元四年(公元716年),至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相传,这里有一石洞直通怒江,因巨石堵塞,江水不有流入。一天,江水忽冲开巨石汹涌而出,将平坦的保山坝万顷良田淹没,村田顿成泽国。一外出做生意的傣族青年正好行经这里,他心急如焚,急中生智,奋不顾身躺下用身躯堵住洞口,解除了水患。后来人们为了颂扬他的功绩,遂就洞中巨石雕凿成佛。

卧佛寺依山就洞而筑,以石洞为主殿,前后两院三殿,洞内钟乳倒悬,千姿百态。洞外山崖嶙峋,松梃柏翠,寺前有一约两亩见方的池塘,清澈见底,群鱼遨游,四周垂柳摇曳。

最引人入胜的是洞中殿内神态各异的五百罗汉,无不栩栩如生。1987年,诱缅爱国居士付凤英女士捐赠了一尊长达一丈八尺的纯白玉卧佛,安放于修复一新的大殿。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专为卧佛寺题赠“云岩卧佛”之匾。卧佛寺还被列入云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吸引着四方游人香客观光朝拜。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