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族文化

牟定民族文化

发布时间:2009-04-15 08:38:34

 

 

 

 

牟定的彝族主要属于倮倮、俚颇、罗武三个支系。彝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保留着独特的生活习俗,风情殊异,是极有开发价值的民俗旅游资源。

1、婚俗

1)姑娘房

彝族青年男女的婚姻是自由的,每月的初一、十五、二十三彝族青年男女常按习惯到约定地点跳脚、对歌、谈情说爱。有的彝寨至今仍保留着"姑娘房"。姑娘房又名"闲房""公房",一村有一至几处不等,姑娘们各有1床,白天在各自家劳动,晚上在姑娘房住宿,热情地接待男青年来访,在月琴伴奏下跳左脚舞,对唱情歌,交流感情。

2)青棚宴

子女嫁娶双方都在场院内用青松枝叶搭建青棚,青棚下铺青松毛拜饭待客。夜晚,在青棚中央燃篝火,青亲朋围火跳歌起舞。

彝族在盛大节日也兴搭青棚宴佳宾,是一种庄重热情的礼仪。源于对青松的崇拜,象征着热情好客。还象征爱情忠贞,婚礼前要祭"青棚神",喜事办完要举行送"青棚神"仪式。

3)哭嫁

新娘出嫁时一般都要哭一番,表示对父母、姐妹的留恋,有的要哭三次。哭时,在众女伴陪同下围成一圈,边哭边唱"哭嫁歌""哭嫁歌"。的内容,均以动植物为喻,诉说父母养育之恩,抱怨父母将女儿外嫁,咒骂媒人,诉说自己对娘家的依恋。歌声哀怨,其情真意切,声泪俱下,感人至深

4)背新娘

新娘出嫁,离开家门时,一般由新娘的兄弟把她背至门外、村外交给男方接亲的人,如果上无兄长、弟弟年幼,则由弟弟牵手送出大门。

5)抹黑脸

结婚仪式上各支系都有给媒人、接亲人的脸上抹黑的习俗,用锅灰把客人脸抹黑。彝族崇尚黑色,黑色表示吉祥,有时欢迎尊贵客人,也用过灰抹黑脸,以祝福吉祥平安。

2、服饰、歌舞

1)服饰

牟定服饰多姿多彩,尤其是彝族妇女服饰独具特色。上衣多用白色或青色布料,在衣襟、衣领、衣袖镶有数道花边;着围腰系腰带,围腰多用青布镶素雅花边,绣红山茶、马缨花、十姊妹花图案;喜用青布、黑色包头,缠成判状,姑娘喜用丝绒做成绒球花,彝语"维鲁",花圆形大似乒乓球,红绿颜色,插在包头上,未婚女子插三朵,端庄美丽。裤用青布镶花边。男装日趋时装化。

2)歌舞

牟定歌舞有浓郁的地方特色。

"左脚舞"十彝族最广泛最具有代表性的群众性歌舞,因先起左脚而得名。曲调有几百种,以丝胡、月琴伴奏领跳,忽而娓婉缠绵,忽而铿锵激越,非常感人,有"狗撵羊""穿花舞""赶街舞""合心调"等。

跳脚,又叫打跳、打歌、跳歌,是彝族俚颇的主要民间舞蹈。跳脚时众人手拉手围成大圈,拉四三胡,吹胡芦笙、竹笛、唢呐的人在中间以音乐伴奏和指挥,比左脚舞粗犷豪放,并模拟动物动作,"斑鸠吃食""苍蝇磋脚""老牛檫背""老洗澡"等,大众化跳法主要是"三步合脚"、即起两步跺一脚或踢一脚;"双跳脚",即双脚同时前跳一下,后脚一下,在踢一脚,跳时不吼不唱。

3、节日

1)三月会

农历三月二十七、二十八、二十九三天,是牟定一年一度的三月会,源于古代帝王封泰山为东岳,每年三月二十八日为祭祀日,牟定也建有东岳庙,自古三月二十八日赶庙会,三月会即由此延续演变而成一年一度民族盛会。既是民族贸易盛会,又是歌舞狂欢的节日,以彝族为主体的"左脚舞"通宵达旦。

2)火把节

农历六月二十四举行,又名"星回节",这天要杀鸡、羊祭祀祖先,置佳肴宴请宾客,家庭主妇要为全家人"叫魂"。晚上点燃火把,从家到田间通撒一遍,以除""驱虫,然后把五月端午节系在手腕上的香索剪下在火把上燃烧。入夜相聚广场、山坡燃篝火围跳左脚舞和跳脚。是彝族传统节日。

3)赶朝山

每年农历正月初一,化佛山周围彝族,赶羊上山"给羊过年",给领头羊戴鲜花,采集"猪黑老"树给羊吃。赶羊上山的青年男女带有酒、菜、饭,聚会野餐,手拉手围圈跳舞。

4)插花节

每年农历二月八,蟠猫乡一带彝族在大古岩赶会,在家中和天地间插马缨花,祝福节日。既是歌舞狂欢,又吸引外地客商摆摊设点,进行集市贸易,物资交流。

5)六月六

每年农历六月六,牟定、禄丰各族青年到江坡柜子山赶会,祭祀一位送荞籽给人间的仙女,主要是山歌对唱,弹琴跳舞,交友择偶。

6)赶秋街

又叫赶秋会。立秋日,凤屯周围各族青年男女带上糕点、水酒,聚集在化佛山顶,唱调子、对山歌、弹丝弦、吹竹踏歌而起舞。

 

民风·民俗

牟定以彝族为主的风情习俗颇具特色:串"姑娘房"、吃"松毛酒"、说"悄悄话"、背新娘"哭嫁""踩青棚""爬油杆"……令你留连忘返。民族服饰中:羊皮褂、花围腰、千层底、尖头鞋、头饰、兜肚……令人目不暇接,一层彝家姑娘小伙的风采。民族饮食习惯中的:大碗酒、坨坨肉、肝生、汤圆煮米酒、拦门酒……彝山风情惹人醉,彝山处处把你留。

 

左脚欢歌

高山头上茶花开,阿哥阿妹跳脚来。

阿哥跳穿千层底,阿妹跳破绣花鞋。

这是对牟定左脚舞的真实写照。左脚舞,又称:"打跳""跳歌""跳脚""迭脚""跳左脚",广泛盛行于楚雄彝族自治州大部分地区,虽然叫法各异,跳法各具特色,但形式基本相同。牟定境内的左脚舞,主要以彝族倮倮颇、列颇两大支系的跳法为代表,俗称"跳左脚""跳脚",但凡彝家喜庆婚娶,吉事礼俗、传统节日、农闲时节,人们便会自发地少则几人数十人,多则百人上千人,围着篝火或是围起圆圈,跳起左脚舞,小伙子们粗犷地弹起龙头四弦,姑娘们则放声高唱左脚调,尽情欢跳,通宵达旦。县境内规模较大的跳脚活动首推一年一度的传统三月会,距今已有近400多年历史。清康熙《定远县志》载,三月二十八日,城外南郊东岳宫(庙)四万远近商贾汉彝买卖衣具货物,至四月初三方散。至晚,男女百余人,吹葫芦笙、弹月琴、吹口弦、唱彝曲,环围跺左脚,至更余方散。即可见一斑。除县城三月会外,地区性民族节日如:正月初一化佛山"赶朝山"、正月十五"赶猫街"、正月十六"天台会",二月八彝族"插花节""二月九""三月三""六月六江坡"柜山会"、立秋日的"立秋会"……都是汉、彝、苗青年男女跳左脚、唱情歌、对调子的主要场所。

关于左脚舞的由来,比较集中的传说是很久很久以前,牟定坝子中有一条恶龙兴风作浪,造成洪水危害。彝族小伙阿里和彝族姑娘阿罗是一对热恋中的情人,他俩目睹恶龙给众乡亲带来的苦难,决心挺身而出,冒着生命危险前去为民除害。于是他俩勇敢地站出来,前去制服恶龙。众乡亲在这对青年男女勇敢无畏的精神感召下,一齐向恶龙开战。恶龙见势不妙,赶紧逃回了龙潭。人们抓住时机,把事先烧红的栗炭往潭里倒,倒满后又抬石头、挖泥土,把龙潭填平,还怕夯压不紧恶龙翻身,就在上面燃起篝火,众乡亲围着篝火边唱边跳边跺脚,三天三夜恶龙终于毙命。为了欢庆胜利,彝家人用恶龙的头、皮、骨、筋等制成月琴,聚到一起跳脚弹琴,口唱"阿里罗"以示对阿里阿罗这对勇敢的彝家儿女的纪念。为什么叫"左脚舞"而不叫"右脚舞",传说彝族人普遍右脚比左脚灵活有力量,恶龙刚死众乡亲心有余悸,灵活有力的右脚仍咚咚跺地以防恶龙死而复生,只用左脚前后欢跃舞蹈。为了防止单脚前后摆动跌倒,所有男男女女都手挽着手围成圈,以达稳定之效果。尽管岁月变迁,如今左脚右脚都在起舞,但"左脚舞"和对应的调子"左脚调"叫法没变,男男女女手挽着手围成圈不变。(牟定县台办)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