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设施

发布时间:2010-05-24 11:05:10

 

     交通运输:上饶地处“四省通衢”,交通十分便 利,百十里有两个机场。境内有浙赣铁路复线、皖赣铁路和320国道、206国道、311高速公路等交通主干道交织成的便捷交通网络,与长江三角洲经济活跃带的距离仅是“半日交通”。信江、乐安河、昌江三条水系自东向西在波阳汇合注入鄱阳湖,沟通23条航道,北出长江,内河湖泊通航一千多公里。每天有52列特快、直快旅客列车在上饶停靠,通往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南昌、福州、广州、昆明、柳州、重庆等许多大中城市。电信宽带网和广电宽带网共同构筑了“信息高速公路”,为现代企业发展提供丰富的信息资源。

     邮电通讯:拥有光缆、程控、微波、无线寻呼、移动电话等多种通讯手段,已开通特快专递、用户传真、电视电话等20余种邮电业务,全市城乡已组成一个统一区号的程控电话网。局用电话交换机总容量达58万门,电话用户达49万户。实现了长途传输数字化,开通了8100线长途程控交换局,3400公里长的光缆联接城市乡村。同步定时系统、电视监控系统、信息服务系统、计算机互联网、多媒体通信网等现代通讯技术,为社会公众服务行业提供了统一的服务平台。

    电力能源:上饶电网已经实现了与大电网的联网,成为全省主电网的组成部分,电量充沛,年供电量达24亿千瓦时,且电价比发达地区低,工业用电平均电价仅为0.5元/度。市区自来水日生产能力9万吨,完全满足生活、工业用水需要。

    城市建设:近年来,上饶加大城市建设力度。城市及建制镇,建成区面积约130平方公里,已基本形成了较为完整合理的城镇体系。2001年,全市基础设施投资13.6亿元,上饶市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94亿元。上饶市区改造好的赣东北大道、中山路双向四车道。中山路、抗建路、解放路、胜利路、东门路、南门路、灵山路等改造也已完毕。总投资1.2亿元的抗建路商业步行街,已于2002年元月28日竣工交付使用。改造后的商业步行街占地24公顷,数百家名牌和老字号商家云集于此,招揽了南来北往的顾客,被称为“江西第一街”。水晶宫休闲购物广场投资2500万元,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以水晶制作而成的“水晶宫”是我国室外建筑艺术精品。

    上饶县投资1200万元,建成了面积4万2千平方米的旭日广场;德兴市投资800万元,建成了面积3万5千平方米的惟德广场;投资5600万元、面积8万平方米的广丰月兔广场,目前在全省县级广场属最大。

    随着城市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目前,上饶市城镇绿化覆盖率达24%强,污水处理设施日趋完善,环境监理机制日臻成熟,市区大气质量良好,全市有5县1区跨入省级卫生城市(县城)的行列,其中玉山县、广丰县先后被评为“全国卫生县城”。

主办单位:江西省上饶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