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鄱阳湖生态旅游线“曝光” 探寻8大特色

发布时间:2010-05-24 12:56:00

传奇鄱阳湖生态旅游线“曝光” 探寻8大特色

2010鄱阳湖生态旅游大探寻线路图(资料图片)

  越山岗、走坎路、跨滩涂、过沼泽……2000多公里的风雨兼程,18天的快马扬鞭,只为探寻传奇的鄱阳湖,只为找到一条条生动的鄱阳湖生态旅游线路。

  踏碧波,宿孤岛,登渔船,探古巷……两个省直部门的通力倾情合作,20多位志愿者的携手共同努力,只为展示一趟有趣、好玩的旅行,只为揭幕一个鄱阳湖生态旅游的雏形。

  是发布成果的时刻了,是公布精彩的时刻了。4月7日,“鄱阳湖生态旅游大探寻”的共同行动方省旅游局、江西日报向社会发布了考察成果――鄱阳湖八大生态旅游线路。

  (一)鄱阳湖候鸟观赏之旅

  主要景点:永修吴城、新建南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都昌县多宝乡李洞林村夏候鸟观赏点和苏山乡苍鹭聚居地达子嘴村,鄱阳县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

  建议行程:单个景区一日游,也可以连线推出二日游等多种线路。摄影发烧友日程自定。

  线路描述:鸟是鄱阳湖的精灵。鄱阳湖水草丰茂,珍禽翔集,芳草连天,令人流连忘返。这五个候鸟观赏点特色各异:到吴城和南矶山重点看白鹤;到李洞林村看夏候鸟;在达子嘴村看苍鹭;鄱阳县是中国最大的天鹅栖息地。

  (二)鄱阳湖寻幽探秘之旅

  主要景点:都昌老爷庙、鹤舍古村,新建县汪山土库

  建议行程:汪山土库一日游,都昌老爷庙二日游。

  线路描述:汪山土库是江南最大的官僚豪门府第,号称南方“大宅门”,程氏家族修建就花了50多年,孕育了达官名流100余名。

  都昌老爷庙水域的神奇传说,早被传为神秘的中国“百慕大”。老爷庙水域畔的老爷庙,千百年来安静地伫立在鄱阳湖北岸,极目凝视着湖中的险要地段,关切过往船只的安全,当地人说,它是“鄱阳湖湖神”。

  苏山乡鹤舍村建筑群始建于清代同治年间,18栋民居成“厂”字形排列,户户串门相通,前后呼应,错落有致,外观整齐划一,具有浓郁的江南民居特色。

  (三)鄱阳湖休闲养生之旅

  主要景点:共青城、庐山国际高尔夫球会、星子温泉镇

  建议行程:二日游,可与庐山及庐山西海组合为三日游线路。

  线路描述:鄱阳湖历史厚重,湖畔的城市均历史悠久,而共青城是个例外。从一片荒滩到共青社,到共青垦殖场,再到共青城,短短50多年,共青城经历的嬗变,是鄱阳湖波澜壮阔发展画卷的一个浓缩,从中你能探寻到鄱阳湖、鄱阳湖人千年的保护与发展之路。卸下旅途劳顿,到“诗泉之乡”星子泡温泉,放松的是心情,感受的是文化。

  (四)鄱阳湖科普教育之旅

  主要景点:共青城鄱阳湖模型试验研究基地、星子鄱阳湖水利工程闸址、吴城自然保护区、鄱阳县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

  建议行程:二日游,同时可与庐山、景德镇组合为三日游或四日游线路。

  线路描述:共青城鄱阳湖模型试验研究基地将于今年10月竣工,是了解鄱阳湖的窗口。在星子鄱阳湖水利工程闸址,可以看到雄壮的风力发电设施。吴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爱鸟者之家”,感受鄱阳湖“珍禽王国”的神奇。

(五)鄱阳湖野趣露营之旅

  主要景点:新建县南矶山、鄱阳县长山岛

  建议行程:二日游。

  线路描述:南矶山被誉为“鄱湖宝岛、湿地明珠”,她的美丽、宁静与淳朴,令人心醉,是踏春野营的绝佳选择。长山岛是鄱阳湖中的一个专业渔村,可以欣赏古老的渔鼓、渔歌,幸运的话或许还可以看到传说中的渔火。

  (六)鄱阳湖宗教朝觐之旅

  主要景点:都昌老爷庙、星子东林大佛

  建议行程:二日游,可与云居山真如寺或龙虎山组合为三日游或四日游。

  线路描述:老爷庙水域平静的湖面,笼罩着迷雾疑云。在“东方百慕大”称呼背后,隐藏着什么?等待着游客去寻找答案,并观赏拜祭鄱阳湖湖神。

  东林寺是佛教净土宗的发源地,始建东晋太元十一年(公元386年),至今有一千六百多年的历史。东林大佛佛教文化游览项目选址星子县温泉镇隘口村,配套佛教教育设施、佛教文化游览区等,将成为江西省宗教旅游的圣地。

  (七)鄱阳湖民俗风情之旅

  主要景点:永修吴城镇、鄱阳县管驿前村及竹溪三岛

  建议行程:二日游,可与庐山、景德镇、婺源、龙虎山等组合为三日游或四日游。

  线路描述:在吴城游览吴城老街、吉安会馆和青石古巷,想象当年“装不完的吴城,卸不完的汉口”的繁荣;在望夫亭上聆听鄱阳湖大战中凄美的爱情故事;在修河边探寻“水上吉普赛”人家的水上生活习俗。

  在鄱阳县管驿前村,寻找传说中“姜太公钓鱼”的古老鱼钩鱼夹的做法及原理。竹溪三岛,它由庙咀、腰里、大宗三个岛屿组成,三面环水,由长堤与陆地相连,是鄱阳湖渔俗文化最丰富的渔村,被誉为“水上威尼斯”。

  (八)鄱阳湖古战场探秘之旅

  主要景点:湖口县鞋山,余干县康山大堤及忠臣庙

  建议行程:一日游。可与庐山、景德镇、婺源、龙虎山等组合为三日游或四日游线路。

  线路描述:湖口县的鞋山,因其形似仙女遗落鄱阳湖中的鞋而得名,距长江入口仅几公里,又称大孤山。鞋山高约90米,面积不足1平方公里,有“蓬莱仙岛”之称。余干县康山大堤长34公里,风景秀丽,渔家风情浓郁。鄱阳湖历来是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其中朱元璋大战陈友谅的故事最具传奇色彩。要追寻鄱阳湖古战场的遗迹,鞋山与康山大堤的忠臣庙是最佳选择。

 

主办单位:江西省上饶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