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得就是心跳--鄱阳湖观鸟游记

发布时间:2010-05-24 12:54:05

玩得就是心跳--鄱阳湖观鸟游记

    第二天吃过早饭,加过油,8点30分,我们又上路了,这一天,我们就要去鄱阳湖看候鸟。走九江到南昌的昌九高速,在永修下,然后到吴城,那里就是鄱阳湖候鸟自然保护区。网上的资料说,鄱阳湖现在是我国最大的淡水湖(原为洞庭湖),总面积33.6万亩。保护区在江西省永修县吴城镇境内,总面积近3万公顷,国际重要湿地之一,目前,保护区有鸟类300多种,总数达30万只,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有54种,全世界95%以上的白鹤在鄱阳湖越冬,因此,这里也享有“白鹤王国”之誉。对于久居在城市里的人,看了这样的介绍,能不心动加行动吗?

    从九江到永修我们开了一个小时,很快。网上的资料说,从永修县城到吴城有两种走法,一种是坐船(大部分人的选择),另一种是开车,不过路非常非常难走。我们当然是开车去了,我们想,连婺源那么难走的路都走过了,还有什么好怕的。可是,这个路真的让我们怕了,眼前,没有象样的路,只有盘桓在水田、湖泊、苇泽间被压得坑洼起伏的土路(和网上说的一模一样),车子只能以15-20公里的时速爬行,颠簸的很厉害,我们的就象吃了摇头丸,一会儿左右摇,一会儿上下摇,骨头架都要颠散了,五脏六肺都要颠出来了。婺源虽然都是石子路,但还算平,这里全是坑洼的土路,没有一米是平的。即使是越野车,开这样的路也绝对是一种折磨,更不用说富康车了。我们怕姐骡和五十铃仗着先天条件好往前冲,没什么好说的,而山羊永远是那么出色,他的勇气,意志,毅力,车技都让我们无比钦佩!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是绝对难以想象富康车能走这样的路的,建议摩托车一族可以去那里举行越野比赛,看吧:

    路上的风景是美丽的,万里晴空,蓝蓝的天,绿绿的草,黄黄的芦苇荡。有一段路两边是厚厚的草甸,还有一段是沼泽地,一望无边,这就是湿地的景观:

    几只颜色鲜艳,漂亮的小鸟从我们车前飞过,我们停下来欣赏,休息,方便,大家都很自觉的按规矩办事,男左女右,嘿嘿。我拿出准备好的望远镜,四处看,突然我叫了起来:“看到了,看到鸟啦!”所有人都兴奋不已,纷纷拿出望远镜来看,只见草甸的尽头,大片成群的候鸟在湖面上栖息觅食,由于距离太远,从望远镜里看到的鸟很小,白茫茫的一片,但能看出有白鹤,还能听到鸟叫声,可见鸟一定非常多,这趟肯定没白来,大家又兴冲冲的上路颠簸了。走了一段,我们又被眼前的景象所倾倒,草甸上,小河边,散落的牛群在吃草,那么安宁而平静,有点象侏罗纪公园的场景:

    在路的左边,沿着小土坡,我们看到草地上有车子开过的痕迹,好奇心驱使我们也开进去看看有什么,转过小土坡后,我们都兴奋的大呼小叫,原来这里是一大片平整的草地,比人工修剪的还要平整,我们不住地惊叹大自然的神奇。被坏路憋了半天的袋鼠山羊河马,这时候都烦不了了,在草地上饶着圈子开车,河马更是煞不住地开8字扭起来,景色实在是太美了,大家的心情都格外的好,我们还站在怕姐骡的两侧开,山羊还爬到车上练起了功:

    我们继续往里开,从望远镜里我们看到的候鸟已经比刚才大了,清晰了。再往前走,就是软软泥泞的湿地了,车子没法开了,我们就下车向鸟群走去。这时候,来了一辆普桑,下来的人都抗着很大的三角架,背着长长的象炮筒般的镜头,穿着胶鞋,原来他们是江西日报的记者,专程来拍鸟的。他们问我们是哪里的,河马随口说道,我们是江苏候鸟保护协会的,呵呵,够能吹的。这里看鸟已经很近了,我们就跟着他们慢慢的向鸟群靠近,走几步停一停,象鬼子进村似的,公花花穿的红衣服也被他们强制性脱下,理由是怕惊动鸟,真惨。他们用的是1000毫米的镜头拍鸟,我们就用8-20倍不等望远镜看鸟。湖面上全是候鸟,场面煞为壮观,从摄影师的镜头里,我们能清晰的看出白鹤,天鹅,大雁,有的站着,有的浮在水面上,还有的在空中飞舞,一切都是如此自然而悠闲,美极了!

   不知不觉,到了下午1点多了,我们继续向吴城走,2点10分,终于到了吴城。在村北,我们找到了候鸟保护区管理局,还有观鸟者宿舍(条件比较恶劣),看墙上的照片我们才知道,英国的菲利浦亲王也曾亲自来这里观鹤考察。管理局的一个小伙子说可以找船带我们去看鸟,正巧一个老船夫在,就坐他的船,40元开一趟,不管多少人。来回坐船的时间大约1小时40分钟,这时已经2点半了,赶紧走还来的及。就在我们准备上船的时候,保护区的巡逻快艇回来了,为了节省时间,我们花了700元,在一个科长的带领下,去大湖池看鸟,他说那里的鸟比较集中,比较多。在路上,他向我们介绍的保护区的基本情况和鸟的种类。沿着赣江行了大约40分种,我们上了岸,顺着芦苇荡,向着一大片湿地走去。鸟叫声不绝与耳,用望远镜我们看到的还是成群结队的候鸟,在科长的指点下,我们看到了白鹳的一家三口,4小天鹅在空中跳舞,白鹤飞起来姿态优雅而潇洒,绝对有绅士风范。再向远处看,哈哈,原来我们现在看鸟位置正好是我们来的路上看鸟的地方的对岸,我们看的居然是同一处鸟!我们才明白,我们开车来的路上看鸟的地方,才是最美最好的观鸟地。

   回去的路上,趣事来了。还有1多公里就到码头的时候,快艇居然没油了。好在是下水,我们只好顺水漂,水道上有船,不过他们烧的都是柴油,不是汽油,这可惨了,科长打了几个电话都找不到人送油来,反正我们人多,说说笑笑,也不担心,心想总归能回去的。天无绝人之路,这时,来了一个鸬鹚捉鱼的小船队,我们赶紧把绳子扔给他们,拖着我们走,非常好笑而难得一见的情景,小木船拖快艇,你有见过吗?呵呵,花了700元,又玩了一把心跳。

   在保护区管理局的食堂,200元吃了顿鱼餐,7点30分我们往回走。35公里的路,我们整整走了2个小时,旷野上,繁星点点,我们深呼吸,享受大自然赋予我们的养份。11点整,我们回到了九江。

 

 

 

主办单位:江西省上饶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