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三清山:江西三清山游记

发布时间:2010-05-24 13:10:48

    计划了一周的三清山之行如期而往,我们是从上海市经衢州驱车到三清山然后登山。出发的当天天气尚好,可是到了山下却是连绵雨天。

  三清山上,水气很大,五米之外白茫茫一片,整座山笼罩在白雾之中。有种云里雾中的感觉!三清山都笼罩在迷离的云雾里,仿佛人间仙境。我们从南面登上梯云岭。三清山有“东险西奇、北秀南绝”之说,大量美景,都集中在它的南部,这就是梯云岭一带。沿着新铺的石磴向上攀登,越走景色越美。这是一座会唱歌的山,一路上,峰回路转,都可以不时看到那条蜿蜒而下的山涧,巨石急流,不断传出水泻地喧响。山涧里居然还有着蝾螈呢!看着走,人也仿佛进入云雾的家乡和花树的画廊了。虽说是已进入秋天,仍然到处可以看到野花。如果是杜鹃盛开的暮春时节,那一定更是一片花团锦簇了。山里的杜鹃有些已经长大成碗口大小的一株,不像是灌木而像是乔木了。有一次我歇息在一株树下,抬头一看那树冠,不禁一怔,原来那就是一株杜鹃!

  一路上的新石级,使人异常注目,原来千百年来,这三清山只有采药人、采樵人和道士们踩出的山路,并不曾铺什么石磴。近年来,此地风景区的管理局大力进行建设,以七万块巨石铺成了20公里的山路,我们才有福气走这样踏实的石径。但是即使如此,由于有些地方山势非常之陡,起码也有45度角的倾斜,几公里之遥,我们却足足花了三个小时攀登。深山很凉,感到寒风扑面,却又汗流浃背,着实是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我们才到达梯云岭的招待所。纵目一望,啊!真是壮观啊,四周峰峦林立,怪石峥嵘。这些山峰或雄踞如兽,或屹立如屏,或拔地如笏,或伸展如旗。这般景象,我只从黄山的画册里看到,其他地方,都是从未一见的。飘飘荡荡,悠悠闲闲的白云给它们罩上了面纱或者系上了飘带,更增加了一种惝恍迷离的情调。三清山上的风因山石的阻档,时而凛冽,时而柔和。在山的这边,山风强劲,把人身上的雨衣吹得鼓涨,头发凌乱;转过山脚,却是风平浪静,偶有细风带过,也如春风细拂,似少女般温柔可爱。时而雨从伞沿滴落,借助风力偶有飘飞在脸上,有些沁凉。愈走两边的雾气愈浓,仿佛置身于梦幻仙境,在阵阵白雾的飘舞中,夹杂着隐隐的松涛和淙淙涧水声,像是一股无形的力量吸引着,让人不得不快步而行,以探究竟。 通往深处的路崎岖蜿蜒,曲曲折折,在浓雾的掩盖下,更显神秘。漫登云梯,环视四周,水气氤氲,雾气弥漫,不见峰影,只有层层密林和叠叠树枝,幽幽深深,迷人致远。两处的奇松怪石在脑海中与各种传说交相辉映,在白雾飘渺中时隐时现。站在路边往下看,看不见渊深几许,但一定是深不见底。在茫茫雾霭中,人宛如穿行于诗画之中。谷风吹来,一股清凉之气濡在心间,真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快感。置身这般清静纯洁的世界,你会作何感想呢?大自然扑朔迷离,神秘诡奇!这三清山雨雾中的绮丽妩媚,读不透,描不尽。

  站在雾中的西海岸景区,以雄奇险峻而闻名的三清山却向人展现了它柔媚秀丽的另一面。只见一阵阵水气从漫山遍野升起,转眼间,满目苍翠便消失在一片茫茫的白雾之中,正当你心中若有所失的时候,不远处三清山又半露着俏丽的身影,仿佛含羞的少女好奇的掀开脸上的面纱,张望着慕名而来的八方游客,不由让人怦然心动。如此的景致,怎不叫人心醉?雾中的三清山的确与众不同,虚虚实实,若隐若现,有的美景瞬间有瞬间无。难怪有"云海的故乡,松石的画廊"之美誉。

  遗憾的是由于天气跟时间的关系,不能游完三清山全景。所游览的不过是三清山很小的一部分罢了,有机会再来吧,难忘的三清山!!!

  三清山重要数据和景观

  三清山位于上饶地区的玉山和德兴两县交界处,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该山面积达220平方公里,因玉京、玉虚、玉华三峰“如三清列坐其巅”而得名。其中主峰玉京峰海拔1817米,为三清山最高峰。从三清山的名字上就可以看出,这是一座道教名山,前人赞它为“高凌云汉江南第一仙峰,清绝尘嚣天下无双福地”。 

  山上景致的特点是东险西奇、北秀南绝,群山姿态万千,妙趣横生。拾级登山,一路上满目都是苍松翠柏和飞瀑流泉,使人心旷神怡。 

  游览三清山分为南线游和东线游。南线从观景台开始,途经一线天、玉台、观日台至南清园,途中可看到一线天、太公钓鱼、司春女神、万笏朝天、仙桃企鹅、巨蟒出山、仙苑秀峰等景点。此区的景点比较集中,形态多样。 

  东线从冲霄谷开始经玉京峰至三清宫千步门。途经的景点有真绝顶、金殿木鱼、登真台、猴王献宝等。该区景点比较分散,有些距离较远,另外山路也比较险峻,适合喜欢爬山的旅游者。途中还可以看到巨大的木鱼石。

  三清山景区:西华台、三清宫、玉京峰、三洞口、梯云岭、玉灵观、石鼓岭 

  三清山十大景点:司春女神、巨蟒出山、老子看经、猴王献宝、玉帘瀑布、万笏朝天、玉京峰、秀峰、天门峰、观音赏曲 

  景区交通:三清山门票为100元,上山索道65元,下山50元,为双人吊厢式,需时38分钟,上山慢行需时约2小时,从索道上站下山,只要一个小时。山里人走得比索道还快,只要半个小时

  住宿:住在山南的青云山庄里,这是一家三星级的宾馆,距三清山索道起点站仅百余米,设施很不错,甚至还有冲浪浴缸。从索道上站到观景台的路上有一家日出宾馆,淡季时标房才80元;三清宫景区也有招待所,20元/床;另外“巨蟒出山”下有巨蟒山庄可住宿。

  行知提示:可千万别住在停车场边的宾馆里,那里夜里会有拖拉机经过,会睡不好。

  另外,观日出和晚霞的最佳地点是玉台或三排尖,从天门山庄、云中园山庄步行约1-2小时。

  日出时间: 春季6:00 夏季5:30 秋季6:10

  晚霞时间: 春季19:00 夏季19:30 秋季18:30 冬季18:00

  路书:上海出发:去程--市中心-内环高架-沪闵高架-莘庄入口-沪杭高速公路-杭金衢高速公路-江西高速公路-玉山出口-通高速公路与玉山冰溪镇专用道-人民大道--玉山冰溪镇-经过-横街镇-南山乡-玉坑-下步岭-东坳等-进山关口-售票处--三清山

  上海市中心(310公里/3小时)-金华服务区-(151公里 /1.5小时)-常山服务区-(51公里/30分钟)-玉山县城 镇中心-(52公里/1小时)-三清山

主办单位:江西省上饶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