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称奇峰奇洞奇人 圭峰情结

发布时间:2010-05-24 13:15:31

    相传圭峰原是东海龙宫,这里有很多石头乌龟,而且所有的乌利民头都向着东方,因此,游客进山之后只要看看乌龟头就可以辨明方向。最为奇特的是,金钟山上的一只小石龟还具有预报天气的功能,当地有“金钟带帽,不雨就涝”之说。

  圭峰风景区的主要景点有“天狗吃排骨”、“三看老人峰”、“童子拜观音”、“领袖峰”、“老鹰捉小鸡”、“天女散花”、“一线天”、“三叠龟”、“振衣台”、“骆驼峰”、“天外来客”等等。

  圭峰空气清新,气候宜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一直是江西省委疗养院所在地,到圭峰旅游,令人心旷神怡。

  由来一个美丽的传说

  圭峰有着一个美丽的传说,据说以前圭峰是在海底的,而这个领域属于东海龙王,因为圭峰很美,所以西海龙王就起了贪念,决定用下棋的方式来赢得这片美丽的区域,于是,东海龙王在和西海龙王下棋时被西海龙王灌醉,输掉了圭峰。当东海龙王知道事情的真相后,非常不服,便对西海龙王发动了战争,但是东海龙王还是输了,他不甘心把圭峰让给西海龙王,就吸完了圭峰里所有的水,于是,圭峰就浮出了水面。

  著称奇峰奇洞奇人

  圭峰位于江西弋阳县城的南郊,是国家4A级的风景名胜旅游区、国家级的森林公园,面积约有136平方公里。圭峰以“奇峰、奇洞、奇人”而著称。圭峰风景名胜区有三奇:一景区为独步天下的龟形丹山之奇,有”中华丹霞精品,东方神龟乐园“之美誉,奇峰处处,美不胜收;二景区为天造地设的洞穴佛龛之奇,奇洞成群,“中华第一佛洞”南岩、“禅宗古寺”双岩、“飞来禹迹”龙门岩,像三颗明珠镶嵌在清丽、柔媚的龙门湖畔,古代洞穴文明遗迹随处可见;三景区为千古流传的志士仁人之奇,叠山书院折射出铁脊忠魂谢叠山的爱国丹心,方志敏纪念馆展示红土地的无尚光荣与骄傲,千古名曲弋阳腔,唱不尽弋阳奇人的千古风流。

  圭峰是以“奇峰”为特色,圭峰地区的山石属典型的丹霞地貌的特征,自古就有“三十六峰八大景”之说,明朝文学家李梦阳曾经说过,“江西龟峰天下稀”,《徐霞客游记》记载着“盖龟峰峦嶂之奇,雁荡(山)所无”。圭峰,奇就奇在它山石的造型千姿太态、形象生动,如人、如物、如禽、如兽,被誉为“东方天然迪斯尼乐园”,走进圭峰,就如同进入了童话世界。圭峰,还因它“无山不龟,无石不龟”,整个景区就像一只昂首东游的不老神龟而得名。

  说到“奇洞”,圭峰不仅有江南无双的唐代石窟,还有世界上最大的体卧佛——龙门岩,更有倚山而建,享有“中华第一佛洞”盛名的南佛寺。所以,您用不着到敦煌,在这儿照样可以突击见中国石窟艺术的博大精深。

  再说“奇人”,这里曾是著名爱国志士谢叠山的故里,谢叠山是与民族英雄文天祥齐名,并称“叠山”、“文山”,历来被视为中国历史上两座爱国主义精神的高峰,弋阳至今还保存着为纪念谢叠山而建的江南最大、最古老的书院——叠山书院。

  圭峰,集自然精华,纳人文风采,聚天下名山之雄、奇、俊、秀为一体融五千年历史、宗教、养生、民俗文化于一炉,是一处不可多见的人间胜境,一个魅力无穷的旅游区。

  游览无尽的眷恋

  这次得以再次有机会走近圭峰时,我又一次深深地被这形象生动、造型逼真的山石所吸引,远远望去,有山、有水、有溪、有树、有石,千姿百态、玲珑别致、就像一尊尊放大了的山水盆景,叫人好不喜欢,不断地走就不断有新的景象呈现在我们的面前。观景台是圭峰观景的最佳处,我们站在观景台上,“老鹰捉小鸡”、“童子拜观音”、“老人峰”等一些形象逼真的山峰岩石尽收眼底。远处高大的山峦如同一只昂首的“大龟”;不远处的一堆叠加在一起的山如同一双嬉戏的“情侣龟”,前面山坡一大一小两块山石连在一起,如同一只“爬山龟”。一路上,我们还看到了伟人峰、金钟峰、骆驼峰、八戒峰、天外来客以及天女散花、尼姑恋和尚、老虎赶羊等由山石组成的景观。走着走着,一块刻着“摩尼洞天”的巨大岩石档住了我们的去路,这就是我们小时候常常玩的“四声谷”了,如果你对着巨石大叫一声,远处就会传来边疆的四声回响,我们一行中有人对着巨石大叫了一声“圭峰,我爱你!”,不一会儿,远处的山谷里传来深邃悠扬的“爱你、爱你……”的四声回响,真是妙不可言。

  雨后的圭峰,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特别高,因此,空气显得格外清新,真不愧有“天然大氧吧”之称。我们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一边观景,一路慢跑,都不觉得累,只觉得时间过得太快,游兴还正浓着呢,只是圭峰的游程已快接近尾声,正是意犹未尽。

  圭峰风景名胜区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它位于龙虎山、三清山、武夷山和瓷都景德镇等“三山一都”的中心位置,并与之构成一条迷人的旅游风景带:它西距华东铁路枢纽鹰潭站40公里,北至浙赣铁路站及闻名天下的上饶集中营仅50公里,公路320国道直达景区门口。

  对于圭峰,我总是有着无尽的眷恋和思念,还有永远的热爱。

  导游提醒

  气候 圭峰属中亚热带,湿润性气候,冬温夏凉,暖秋爽,春夏多阵雨,秋冬多云雾,这个季节的圭峰对于许多景点都有着优势,可以展示最美丽的一面,所以在这个季节去旅游是最合适的。

  交通 弋阳距南昌180公里,由梨温高速公路可以到达弋阳。火车需要运行3小时左右,每天有多趟火车可到达,上午8点多、10点多,下午3点多、4点多、5点多、7点多都有列车经过弋阳,普快是15元,空调车是30元。到了弋阳火车站就有直接开往圭峰的公交车,价格在2元左右,将会在圭峰的山脚底下停车。

  住宿 到圭峰旅游,住宿可分为两类,一就是住在景区内的宾馆,也可选择回到弋阳县居住,有价位不同的宾馆可以选择:40元、60元、100元、200元不等。

  饮食 风味佳肴甚多,如脍炙人口的“弋阳鸡”、美味可口的“圭峰扣肉”、香甜嫩滑的“弋阳年糕”、风味独特的“国道鱼”等等,还有各种各样的早点、菜肴,非常有地方特色,无不让人流连忘返。

  亲临胜点 互祝长寿

  是老人峰与三叠龟峰组合而成的一幅奇观,在瑞相寺遗址的桂花园观望最是动人。老人神态自若,慈眉善目,和蔼可亲,三只小龟千年不老,万世长存,给人以无限吉祥之感。每到月夜,银光洒满大地,更添无限祥和。这一景观最受人喜爱,也是到圭峰的游人看得最多、停留最久的景观之一。许多情侣把它当做“月老”、“红娘”,有的甚至在这里举行婚典,享受着无边无尽的祝福和关爱。

  四声谷 穿过一线天的窄小通道,行仅百步,即到四声谷。左面青崖万丈,上刻“渊默雷声”四字。明代游人王思任题“四声谷”三字凿于石上,字大如斗醒目异常。立于此外,而壁高呼,连声答响,余音袅袅,故名。此景曾以《回声》为题,收入全日制初中语文教材之中,故又称为“回声谷”。它的妙处就是静中有动,动中有静,一呼百诺,让人回味无穷。

  奇人峰 位于三叠龟峰东南约5000米处,南天一柱东下侧,与女王峰相邻。其小巧玲珑,既像一具无皮无肉的骷髅头,更像科幻图片中的外星人,故称其为“天外来客”。又因此峰“五官俱全”,却又“五官不正”,人们说它像舞台上的卓别林,也有人干脆称“奇人峰”。此峰右侧山壁山,有南宋著名爱国志士谢叠山《龟峰》诗:“三十二峰峰最高,脚踏高处真人豪。近观灵山一培楼,俯视彭蠡无波涛。睛明如见沧海河阔,心闲却怜尘世劳。生百千年谁独立,万古一览皆秋毫。”此诗是当年谢叠山登临此峰时真实心境的写照,似乎也暗合此峰情势。

  三叠龟 站在三叠龟峰脚下,便可看到三叠龟峰、双剑峰、双钗峰、卧牛峰三座天柱般的巨石,呈三足鼎立之状,相距不过5米,扶摇直上,“壁立万仞”在卧牛峰石壁上,清嘉庆年间黄兴题刻的“天然三叠”四个楷书大字,跃然入目。此景之奇,就奇在叠而不叠,分而不分;此景之妙,就妙在去浊汤清,吐故纳新,是延年益寿的好地方。夏秋之季,凉风送爽,丝丝入胸,令人心旷神怡;冬春之时,香气袭袭,温馨异常,让人乐而忘返,仿佛进入神仙世界。

  天女散花 雨花崖位于三叠龟峰南侧,金钟峰西侧。有一岩洞约80平方米,洞口有三小股山泉,顺百米峭壁直流而下,随风摆动,像颗颗银珠,自天而降,若滴滴甘露,洒向人间。有诗赞曰:“说法生公挥夜尘,天花乱坠飞红雨。个中消息有直诠,满地落花无觅处。”相传东西海龙王大战圭峰时,杀得天昏地暗,最后东海龙王战败逃跑,席卷龙宫水而去。可怜龙宫之下的生灵失去生存之水,奄奄待毙,善良的龙宫公主宝莲见此情状,天天含泪为龙宫生灵祈祷,观音娘娘有感受于宝莲之诚,将其泪水点化为甘露,飘飘洒洒自天而降,拯救众生灵,故有“天女散花,人间流泉”之说。

  此景一年四季可观,洋洋洒洒,似雨非雨,似雪非雪,晶莹亮丽。更为奇物的是,此雨花会随着人的喊声迅速飘移,追着人嬉闹。(顾柳青)

主办单位:江西省上饶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