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自助游路线与行程安排篇

发布时间:2010-05-24 13:42:45

路线与行程安排篇


婺源景点多,而且分散,如何安排好行程的确是一件令游客困惑的事情,这里介绍的行程安排仅供参考,可以作为基础,自行增减。


一:三到五天及以上的行程:


路线一:县城(紫阳镇)——延村、思溪——樟村——长滩——清华——洪村——严田——大鄣山卧龙谷——灵岩洞——沱川理坑——浙源虹关——岭脚——徒步到段莘官坑——庆源——江岭——晓起——汪口——李坑——县城。


点评:这是一条经典的自助游旅游路线,好处是没有回头路,把婺源的精华:北线和东线连接。其中安排了虹关至官坑一段徒步,更可以直接融入自然美景中。需时间四天左右,假期比较长的游客。这条路线也可倒着走回去。


不足之处:1、需要徙步浙源岭脚到段莘官坑约十公里,翻一座山,三小时左右到达。如不能接受者,需要坐车倒回县城再去东线或北线的景点。2、景点中重复、雷同较多,多为古村落,如延村、思溪、理坑 、官坑、庆源、晓起、李坑。各位可以自行调整。


行程建议:


第一天到得晚可以考虑住县城,清华或李坑,视到达得早、晚情况而定。


第二天1、从清华出发,走理坑、虹关、或大鄣山、灵岩洞,回到清华住宿。2、从李坑出发游汪口、晓起到庆源。


第三天1、从虹关岭脚徒步到官坑,到庆源,视情况去不去晓起。2、从庆源到官坑徒步到虹关,视情况决定去不去理坑。


第四天1、从庆源到晓起、汪口、李坑、县城。2、从虹关到理坑、清华、延村、思溪、或者大鄣山卧龙谷、严田、县城。


以上行程仅仅是建议,可视情况调整。注意一点,徒步时间的安排,如果天热,尽量安排在一早开始徒步,早点走,徒步结束后车子也好找。


路线二:东线、北线各往返一趟。(适合不准备徒步者)


北线:延村思溪——清华——沱川理坑——浙源虹关


                  ——大鄣山

                    ——灵岩洞

  

东线:李坑——汪口——晓起——江岭——高山平湖——庆源。


点评:两条线各往返走一个来回,如果人多搭伴包车是方便的,现代的交通工具为我们解决了这些问题。两条线中,建议以北线为重点,东线发展较早,开发得早,旺季的时候人会很多,但江岭、高山平湖、庆源开发得少,游客相对少一些,但春天油菜花的时候,江岭人很多很多。


路线三:在路线一、二的基础上1、以清华为中转去大鄣山、灵岩洞、需要增加一天。


2、以县城为中转去西线文公山,赋春鸳鸯湖,需一天。如去丛溪飘流,增加半天。


点评:增加的这些行程可以作为路线一的调剂,有山、有洞、有湖,防止看村庄过多而导致厌倦。


具体安排可以路线一为主干,把它们增加进去。


以上的安排包括了3~7天的行程,时间更宽裕就是属休闲性的旅游了,可在感觉好的村庄多住两天,放松一下。


二:时间在三天及以下者:


参考上面的路线二,如果是三天可以安排:北线、东线,两边各半。或者自行决定重点。提出以下方案供参考:


第一天:如果到得比较晚,可以住县城或清华,时间早可以去周边。第二天去清华、虹关、理坑、住宿。第三天,去东线、李坑、汪口、晓起,住宿,第四天半天游江岭、高山平湖、庆源,下午返程。


三、过境游(一天左右)


视情况,去交通路况好的地方,东线到晓起过,北线到清华,住宿地点可在县城、清华、晓起。(适合自驾车路过婺源者。)


以上提供的是大众化的路线。如果要有自己的个性路线,可去一些偏远地方:如古坦百柱宗祠、清华洪村、段莘阆山、龙山的桃溪、高砂考水、镇头游山等地。这些冷僻地方,交通不便,去的游客少。也可安排去看看。只要你有足够的时间。

主办单位:江西省上饶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